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明人文
首部全面介绍龙栖山野生鸟类书籍《龙栖山鸟类图鉴》出版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12-14 10:11:00        字体显示:

  

  被列入福建省第十四届书香八闽百种优秀推荐目录的野外鸟类彩色写真图书——《龙栖山鸟类图鉴》日前出版。

  近年来,将乐县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断刷新鸟类品种新纪录。《龙栖山鸟类图鉴》由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出品、海峡书局出版社出版发行,是首部全面系统介绍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域内分布的野生鸟类知识的书籍,全书共收录野生鸟类19目58科230种,选用野生鸟类照片641张,从专业角度,以科普的笔触,介绍了野生鸟类的中文名、拉丁学名、俗名及生态习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可读性强,让广大读者在了解龙栖山自然保护区野生鸟类的同时,更欣赏到龙栖山野生鸟类之美。

  据了解,这本书的图片拍摄者涉及学生、教师、律师、建筑师、医生等多个行业,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70岁。图书按照鸟种雌雄异色、季节差异和成幼差异的原则,将图片进行分类,以供鸟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和观鸟爱好者研究使用。“这是一本高质量的地方鸟类图志,也是一本在这一区域开展观鸟活动、科学研究及生态保护、管理和宣传工作时可资利用的实用工具书。”福建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说。  

  记录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 目 64 科 248 种鸟类的《君子峰鸟类》一书,日前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对比2005年完成的《福建省君子峰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新增鸟类记录 88 种。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明溪县境内。从2016年4月起,君子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厦门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历时3年多完成了保护区内鸟类资源调查。这本书详细记录了在君子峰保护区及周边共调查到的鸟类248 种,其中,有留鸟 129 种、冬候鸟 50 种、过境鸟 38 种、夏候鸟 29 种、迷 鸟 2 种。其中列入国家 I 级保护野生动物 3 种,国家 II 级保护野生动物 31 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174 种;列入《福建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1 种 。不少候鸟被列入国际双边联合保护名录,其中列入中日联合保护候鸟名录的有 77 种,列入中澳联合保护候鸟名录的有 26种。

  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活跃、最引人注目的组成部分,是环境评价体系中最常用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开展鸟类调查,对进一步摸清野生动物资源及分布状况,有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从事鸟类教学、科研和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郑 珍)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