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明人文
朱子文化进校园 尤溪一中文公分校开展纪念朱熹诞辰汇演
[尤溪一中文公分校]         2020-11-04 09:55:00        字体显示: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农历九月十五是朱子诞辰89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朱熹诞辰890周年,2020年11月1日上午尤溪一中文公分校在朱子文化园隆重举行“朱子之声,韵动文公”文艺汇演,两百多个演员参加了此次演出,该县教育局阮荣臻副局长、陈宪强股长、朱开丹股长等领导观看了此次演出。

  文艺汇演以“朱子理学思想”为题材,有大鼓《沈溪鼓韵》、舞蹈《典狱司》、经典诵读《朱子家训》等10个节目,通过器乐演奏、歌舞、诵读、现场书画等表现手法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又彰显了朱子文化的深刻思想内涵。

  “咚咚咚”鼓手们抡起硕大的鼓槌,猛地敲向巨大的鼓面,隆隆的鼓声便如春雷般传来,振奋人心。《沈溪鼓韵》拉开了本次汇演的帷幕,鼓手精神抖擞,全身焕发着一股逼人的英气。震耳欲聋的鼓声缓缓传来,震响九天,直击胸膛。鼓声随着节奏而变化万千,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敲出了朱子文化的时代精神,敲出了千年尤溪的古今风貌,敲出了沈城人民的美好憧憬。

  袖若流水清泓,裙若荧光飞舞,舞步轻盈的《典狱司》在悠扬的乐曲中走上荧屏,到场宾客在清香四溢,沁人心腑的桂花香中领略到了底蕴深厚、气韵绵长的朱子文化精髓。

  琴棋书画,允文允武,现场书画节目《高山流水遇知音》向世人展现了千年古县深厚的文化底蕴。

  有人曾说,葫芦丝就像东方的一杯顶级毛尖茶。听,时而圆润细腻,时而圆润质朴,文公学子用一曲《中国龙》点燃了在场宾客作为龙的传人的自豪感。

  经典诵读《朱子家训》有声有色地吟唱出传诵百年的朱子智慧,也将后人传承朱子文化的豪情演绎得荡气回肠。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朱子文化浸润人心,“朱子之声”氤氲飘荡。“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该校将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局的引领下,以此次文艺汇演为契机,继续弘扬朱子文化,把朱子文化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让师生们与圣贤作伴,至诚至虔,洗涤心灵。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