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明人文
永安市生态保护成效良好 多个新增鸟种现身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10-26 10:50:00        字体显示:

  进入鸟类秋季迁徙季,永安市过境鸟类纷至踏来。一个月来,鸟友们拍摄到多个新记录鸟种。

小灰山椒鸟(廖金鹏 摄)

  迁徙鸟类纷纷过境永安

  10月7日上午,福建永安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上坪村拍摄记录到一只灰白色的鸟儿。经查询,确认为小灰山椒鸟,这是保护区今年秋季鸟类迁徙期间的一个新记录种。

  小灰山椒鸟,体长16.2~20.2厘米,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树林中,常成群在树冠层上空飞翔,鸣声清脆,很少下到地面活动。迁徙期间常集成数十只的大群,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它们属于夏候鸟,每年 3月末至4月初迁来中国繁殖,秋季多在9月末10月初开始南迁飞往东南亚。

  9月中下旬至今,鸟友们还记录到灰尾漂鹬、燕隼、白额雁等多个新记录鸟种。

  在永安市重要的观鸟点洛溪村,9月28日迎来15只过境的火斑鸠,当天还聚集了50多只白翅浮鸥和须浮鸥;29日,有八九只理氏鹨飞舞于刚收割完水稻的田间地头;30日,四五只黑枕黄鹂出现在柿子树林中,还有6只苍鹭同时停落于小山包的树顶上。

  此外,在天宝岩保护区、洛溪村、麻岭鱼塘等地,还陆续出现了红脚隼、鱼鹰、戴胜、冠鱼狗、蓝翡翠、青脚鹬、草鹭等少见鸟种。

  鸟类种类和数量的增多,说明人们更加重视保护鸟类,重视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反映了永安市生态保护的良好成效。

棕三趾鹑(乔樾军 摄)

  首次记录到留鸟棕三趾鹑

  10月9日,在永安市燕东街道麻岭村的农地边,鸟友老乔发现了一只酷似灰胸竹鸡的鸟儿,老乔刚拍到三四张照片,这只神秘的鸟儿就飞跑了。后经确认,这只鸟儿为棕三趾鹑,是三明市新记录鸟种。

  发现棕三趾鹑的地方是一处约50米长的狭窄沙土路,一侧为废弃的老旧砖房,一侧为居民小区的护坡,护坡上有绿油油的灌木丛。小路一头通往青菜收购市场,一头通往大片菜地,路面上有少量的草丛。拍到棕三趾鹑后,老乔高兴地告诉鸟友们:“想不到在家门口捡到一个宝贝。”拍摄点路面条件不理想,人员活动比较频繁,老乔的拾拍纯属偶然。

  棕三趾鹑为留鸟,但不常见,体长约14厘米,一般出现于平地草丛地带,通常单独或成对行走觅食,很少起飞,人接近时会突然跃起飞行一段距离,再隐入草丛中。它们穿梭在各食物探寻点之间,对居住地到确切目标有明确路线,以杂草种子为主食,还吃昆虫和蜗牛等。棕三趾鹑分布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东南亚、印度次大陆到中国东南部、日本。(廖金朋)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