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让舌尖节约成为文明生活习惯
[大田县委文明办]         2021-01-05 17:15:00        字体显示: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舌尖节约是勤俭节约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节约粮食,防止铺张浪费最有效途径。新时代要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让舌尖节约成为文明生活习惯。

  做好宣传发动,提倡餐饮绿色消费。部门单位、餐饮企业、广大市民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深入人心;积极倡导“文明就餐”的生活用餐方式。移风易俗,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理性消费,适量点餐,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注重膳食均衡,拒吃野生动物,剩餐打包,提倡绿色消费。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餐桌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要走进沿街饮食商铺、企业机关食堂,倡导“光盘行动”、餐后打包的好传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

  堵住源头食材,健全餐饮管理体制。结合“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活动,积极引导节约用餐,及时提醒就餐人员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杜绝浪费。推行简餐、便餐和标准化饮食,坚决杜绝使用反季节蔬菜和燕窝、鱼翅等高档食材制作高级菜肴,反对铺张浪费。原材料供应也通过多渠道比选,择优选用。在菜品加工环节上采取少炒、勤做、多次加工的方式,灵活控制供应量。供餐方式由原来的自助餐形式改为定量分餐制,有效控制浪费。设置和完善就餐专职监督员和餐饮工作检查、考核机制,通过检查考评机制,更加完善、有效系统地制止浪费行为。

  发挥示范引领,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要培植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文明学校要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广大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生活节俭习惯。餐饮行业要带头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积极打造节约型餐饮;餐饮企业要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引导顾客理性消费、节约用餐,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新时代新风尚。(高上钗)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