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粒粒皆辛苦,如何做到不浪费?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12-03 16:09:00        字体显示:

  按需选购,合理储存

  购买食物前做好计划,尤其是保质期短的食物。根据当天就餐人数、每人的喜好等做好统筹,按需购买,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对于可以短期储存的食物根据食物特性存放,并在一定期限内吃完。比如肉类可以切成小块分别装袋冷冻储存,吃的时候取一袋就行。

  小分量、合理备餐

  小的食物分量是实现减少浪费的良好措施。每份菜分量小一点,多备几种,既可以实现食物多样化,保证营养摄入,又能减少浪费。一次烹饪的食物不要太多,一般来说,一盘纯肉菜的重量约150克,一盘素菜或者荤素搭配的菜肴重量约300克,一家三口一餐三菜一汤分量正好。一次烹饪的食物不宜太多,应该根据就餐成员的数量和每个人的食量合理安排。

  在家备餐,还包括烹饪前对食材的处理。应尽量充分利用,尽量减少产生食物“垃圾”。

  学会利用剩余饭菜

  家庭用餐剩饭剩菜在所难免,全部扔掉不可取,适当处理一下,就能变成下一餐的美味佳肴。

  餐后剩余的肉类食物要用干净器皿盛放,尽快加盖冷藏保存,并在短时间内吃完;剩米饭放凉后尽快放进冰箱;剩余的蔬菜类菜肴,尤其是叶菜类不宜储存,蔬菜的能量极低对总能量摄入影响不大,最好当餐吃完,瓜果、根茎类蔬菜可以再次加热食用。

  剩余饭菜都要在短时间内尽快吃完,一定注意在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食用,即使保存在冰箱里也不要储存太久。

  简餐分餐,减少铺张浪费

  大吃大喝、过度奢华不但是铺张浪费,也是对自己健康的损害。另外,多人围桌聚餐,互相夹菜,卫生问题也日益凸显。在外就餐时提倡分餐、简餐、份饭,倡导节约、卫生、合理的饮食“新食尚”。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推行“光盘行动”,如有剩余饭菜,建议打包带走。(詹红光)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