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
[三明市社会保险中心]         2020-11-30 10:29:00        字体显示: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认为老师总是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自己承担了太多教师应负的责任,怒发短视频高喊:“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这番话迅速引发了广大家长的共鸣。“压垮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的话题建立后,短时间内便阅读量破亿,不仅登上热搜榜,还上了央视的晚间新闻。央视新闻对此点评:家长批改作业,是老师的缺位。

  教育是篇大文章,需要家长、学校、社会责任共担。家长不越位,学校不缺位,才能建立良性的“家校关系”。家长群作为家校联络的工具,其初衷是为了让沟通更加顺畅、便捷。但对于“让教育回归家庭”的错误解读,却把教育孩子的大部分责任都压在家长身上。老师在群里发号施令,家长们在群里领取任务,好像没有孩子什么事情,很多任务直接落到了家长们头上,家长成了被考核的对象,却忽略了孩子才是学习这件事最大的主角。据媒体统计,从2018年至今,山东、浙江、河北、广东、辽宁等至少十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已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教育这项工作,不仅仅需要父母的养育,老师的引导,更加需要的是孩子的积极参与。只有以孩子为学习的主角,家长和老师配合,各自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一起努力,才能教育好每一个孩子。校园以内理应由学校负责,校园之外家长承担更多责任。“教书”责任更多在校方,“育人”责任由学校和家长共担。此外,由课本和大纲中衍生出来的作业和手工制作等职责,还是由学校承担辅导责任更科学、更有效。而对于在家庭中完成的作业,家长要起到督促的职责。但这里必须明确,督促的是孩子写作业的行为,而非批改作业。

  不越位、不缺位,边界明晰、配合有力,这才是良好“家校合作”应有的样子,也才会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三明市社会保险中心 林家栋)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