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守护我们的餐桌文明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11-24 09:26:00        字体显示:

  如今,走进餐馆,随处可见“按需点餐,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爱护自然,拒绝野味”等各式各样文明用餐的提醒。餐桌文明,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品德。

  餐桌文明,体现在节俭而不浪费。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我们世代传承。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朗朗上口的儿歌,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古训,无不在教育、警示后人爱惜食物、不暴殄天物。

  爱惜食物,应该从节约每一粒米、每一滴油、每一棵青菜做起。为鼓励用餐者遵循“光盘行动”的原则,许多餐馆纷纷出奇招。据“中国日报网”报道,长沙一家餐馆推出“称体重点餐”的方法,食客点餐前先称体重,然后根据店家推荐的“食物热量配比菜单”点餐。另一家自助餐厅则推出“餐盘称重法”,餐后归还餐盘时,要称重,如果餐盘内的剩菜达到一定重量,就得补交钱……近年来,让顾客适度点餐、理性消费,成了许多餐饮行业推进“光盘行动”的必然之举,它对于节约社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起到重要作用。

  餐桌文明,还体现在用感恩的心善待自然万物,理性地保护大自然的生物链。 我们人体需要各种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基本营养元素,为此,我们不得不从许多动物身上摄取营养。尽管饮食习惯因地域风俗不同而不同,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不能以残忍杀害的方式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许多年前,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发起“人道屠宰”的倡议,减轻动物在屠宰过程中的恐惧,实现“安乐死”。在法国,越来越多人呼吁叫停销售鹅肝,原因是活取鹅肝的方式太过残忍。

  《礼记》里有这样一句话:“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在传统文化中,餐饮的规范是礼制发端,是文明的源头。餐桌上,从一个人的吃相可以看出其涵养;生活中,从一个人饮食方式可以推测其性格。一个以虐杀动物为娱乐饮食的人,必定不会是一位心地善良的人。

  世界上,没有哪一种生物是独立存在的,都是处于相互依存的生物链中。有了生物链,才有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比如,鱼翅,它的营养成份并无独到之处,人们吃它更多是因为它的稀有而稀奇,捕捉鲨鱼的方式令人悲摧——人们把鲨鱼捕到船上,把两个翅割下来,再将无翅的鲨鱼抛回海洋,沉入深海的鲨鱼因无法游动而无法觅食,痛、饿、流血,最后在深海死去。长此以往,必将使鲨鱼在大海中灭绝,这对于人类而言将是灾难。因为我们生存所需的氧气70%是海洋中的浮游生物提供的,鲨鱼一旦灭绝,没有了天敌控制的其它海洋生物就会大量吞噬海洋浮游生物,海洋作为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就无法起到调节气候的作用。

  健康、科学、理性的消费意识,对于提升市民素质有重要意义。守护餐桌文明,需要宣传引导、需要每个人自律,同时也需要制度规范,只有这样,餐桌文明,才能真正融入社会大文明中。(程逸)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