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以诚信建设守护网络家园
[沙县总工会]         2020-07-31 10:49:00        字体显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石。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地嵌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网络诚信缺失问题也随之出现,网络诚信建设的短板亟须补齐。

  就诚信建设而言,网络带来了信息传递的便捷性、即时性和互动性,但同时虚拟空间的匿名性和隐蔽性,也容易产生“负外部性”,为失信行为提供了客观上的可乘之机。比如,一些不法分子盗用他人社交账号诈骗钱财,极少数商家通过疯狂刷单来伪造好评,有的数据技术公司甚至通过倒卖个人信息牟取私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互联网既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失信之所,只有以诚信建设守护网络家园,让网络空间充满信任、积极健康,才能使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如果网络空间失去信任,那么每个接入网络的个体都将是受害者;网络空间信任度高,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也会降低经济社会运行的交易成本。正因此,加强网络诚信建设,也需要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让政府部门、网络媒体、社交媒体和广大网民形成强大合力。从政府部门来看,应该坚持依法治网,用法治划定诚信的红线;从网络平台来说,应该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平台型企业如同数据蓄水池,更应成为加强诚信自律的表率;从个体来说,当每个人都能坚持依法上网、诚信上网,虚假信息就会失去土壤,网络诚信建设就会拥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具有讲诚信的优良传统。我们党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将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应该成为贡献者。让我们以诚信为帆,以实干为桨,将网络之舟驶向造福人民的彼岸。(林铠)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