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四下功夫”让文明创建永不停歇
[大田县委文明办]         2020-07-08 17:05:00        字体显示:
  

  文明二字发端于5000多年,现还在延续。文明是一张闪亮金子名片,对一个地方而言是一道靓丽风景线。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文明创建工作始终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运作过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四下功夫”让文明创建永不停歇。

  让文明创建永不停歇,就要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精神文明建设面广线长点多,要分清轻重缓急,抓好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办好作用大、影响大的事情。新一届文明创建到了总评年,当前要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足,正视差距。社区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仍然时有反弹,农贸市场管理时常缺位客观存在,交通拥堵、车辆乱停滥放、停车难等“城市病”还时常让市民群众“隐隐作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力量使在关键处。各项重点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状,扎实有序推进。文明办要发挥统筹协调职责,加强联络沟通、工作指导、督促考核,推动文明委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各展所长,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文明委成员单位既要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也要主动参与支持文明办工作,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格局。

  让文明创建永不停歇,就要在项目载体推进上下功夫。一方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文明办要善于把中央精神文明重点工作与当地工作实际相结合,善于运用各种工作载体使精神文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易于操作、便于实施,既要不断增强现有工作载体的生命力吸引力,又要创造推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品牌新载体,做到老品牌有活力、新品牌有亮点,有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另一方面,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心里做,坚决摒弃不注重实效、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平时工作不扎实、测评迎检搞突击的弄虚作假行为,坚决杜绝折腾群众、无效投入、损害群众利益的劳民伤财现象,用钉钉子精神做实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让文明创建永不停歇,就要在为民服务实效上下功夫。惠民工程再提质,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正所谓,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点滴小事当成天大的事去办,多做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新时代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了更全面、更精细的要求。实施更多的民生工程、实施更多的惠民举措,全面形成全民共享、全民共建思想理念。要把文明创建作为改善和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深化文明创建的重要内涵,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围绕城市管理和民生改善,形成城乡联动、部门联动格局,充分发挥业委会作用,推进社区民主自治。同时,发挥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作用,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市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成效和变化,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认同感、获得感。

  让文明创建永不停歇,就要在提升干部素质上下功夫。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办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防止滥用手中测评权、话语权。要扎实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只要干部带头,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全民参与,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他人、带动他人,整个社会就会变成文明的海洋。(大田县委文明办 高上钗)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