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用脚步丈量古村落的春天
[沙县税务局]         2020-05-21 18:23:00        字体显示:

  保尔·柯察金说过,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他的话影响了我的一生。

  大前年,省局吹响了驻村蹲点的号角,我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主动请缨,到大田县杞溪村蹲点。

  绕过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一路上晨雾缭绕、溪水潺潺,白墙黛瓦、青松翠竹,犹如世外桃源般的杞溪村,展现在我的眼前。

  但是,你们谁也想不到她会那么穷!

  我也很纳闷,“这个藏在青山绿水间的古村落,有着如此美好的生态环境,它的子民为什么会如此贫穷!如何让这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如何让当地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我站在520年来饱经沧桑的通驷桥上,放眼望去村里20多座幸存的明清古建筑,顿时豁然开朗,要想改变杞溪村的命运,靠的就是这里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就是要紧跟形势,因地制宜,抓住机遇申报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要跑各级政府的住建、文化、财政等七个部门,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光申报材料就几箩筐,加班加点搞材料,早已是家常便饭;平时自认为清高的我,不爱求人办事,但为了这事不得不求爷爷、告奶奶,吃了不少“闭门羹”,也欠下了一大堆人情;跑项目,进福州,上北京,申报行程也可谓“长征万里”……在全国百里挑一的激烈竞争中,我们用了洪荒之力,力拔头筹,终于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抢注了“金字招牌”。与此同时,杞溪村还成功申报了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美丽乡村和福建省生态村,后续项目资金五百万元将源源不断注入。

  那一夜,我百感交集,喝得酩酊大醉。因为,只有我懂得,在当时申报的节骨眼上,妻子生病住院,不能陪伴身旁, 内心纠结;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在最关键时刻也没能为她鼓劲加油,最终成绩不理想,十分愧疚……但是,作为一名蹲点干部,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我义不容辞!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必将载入杞溪村史!

  拿到了这块“金字招牌”,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村里还有两公里半土路未修,一旦下雨路面泥泞不堪。我主动争取了烟草部门的80万元资金,全村道路最终实现硬化,彻底告别了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满尘土”的窘况。

  每到夜晚,寂静的小山村道路一片漆黑。我看着心急如焚,把地税专项经费用在“刀刃”上,沿村主干道修建了110盏的路灯。从此,夜晚的村道亮了,满天的繁星与蜿蜒的路灯相映成辉,老百姓的心里也亮堂了!

  “这一年,我与杞溪村的山山水水和这里的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杞溪村的发展更是我的牵挂……”我特别邀请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的李华东教授进村规划设计,大到村庄的整体规划布局,小到一盏路灯的高低和位置,事无巨细都要考虑。不仅如此,我们还将通驷桥申报省级重点文保单位,把当地传承五百多年的古法榨油和手工制瓦技法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一个崭新的农民公园就此诞生!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赌博的恶习没影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更为和睦了!

  如何让老百姓真正富裕起来?要想标本兼治,就得变“输血”为“造血”。 我鼓励村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土地承包给“种田能手”,大面积种植烟草、玉米等作物,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在我的倡议下,村里成立了油茶产业合作社,邀请省里专家指导改良品种,注册了“杞溪”商标,组织参加省里农特产品展销会,让村里的茶油越卖越俏,香飘千万家!

  驻村一年,村里第一次来了市里义诊的医生,一些老人摆脱了多年来病魔的纠缠;逢年过节,一些特困家庭也有了久违的笑声,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孩子们品尝募捐来的、充满爱心的洋奶粉,小脸蛋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这一年,我走田间、下地头、坐炕头,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手电、草帽和雨鞋成了我驻村的新家当;这一年,结穷亲,帮穷亲,在淳朴的民风熏陶下,我学会了大碗喝酒;这一年,我学会了知足,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责任担当,迎难而上……

  “我相信杞溪的春天就快到来!”

  七·一前夕,杞溪村党支部被中共大田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作为全县265个行政村唯一代表上台领奖,我也光荣地被乡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年驻村行,终身杞溪人。站在杞溪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我特别庆幸自己能成为杞溪人!我心想,“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次驻村蹲点,不仅是我下乡赶考的过程,更是心灵净化的过程。不管将来我到哪里,我会时刻不忘这一方水土,不忘这里的父老乡亲,不忘这些淳朴善良的兄弟姐妹;作为一名“六零后”的共产党员,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坚定信念,忠诚履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韶光易逝,离别之际,全村老老少少敲锣打鼓、披红挂彩欢送我,许多老人眼含热泪、紧紧地拽着我的衣袖、拉着我的双手挽留我,依依不舍的情愫油然而生,那一刻,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心头萦绕着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苏精华)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