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一段等待温暖一座城
[将乐县人民法院]         2020-04-17 17:04:00        字体显示:

  4月8日中午,江苏淮海路上,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过马路,见老人走得很缓慢,一名女子走过去,和老人肩并肩往前走。马路一侧车道直行的车辆没有迅速通行,而是静静地停在斑马线前等候老人安全通过马路。就这样,短短22米宽的马路,白衣女子搀扶老人走了1分钟,直到把老人护送到马路对面才放心离开。(4月10日 新华社)

  在一片扶不扶倒地老人的争论中,这一段等待像一股清流,吹散了喧嚣吵杂、打破了各类阴谋论,向世人展现了文明最本来的面貌。

  文明的力量从来都是涓涓细流。文明,是一个很宏大的词,其内涵也包罗万象。它承载着有史以来,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是对符合人美精神世界追求、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公序良俗等的总和。但是,文明所展现的力量并不是一瞬间的爆发力,而是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每一个人用一个个微小的行为汇聚成的大爱,正是这份爱温暖了一座又一座的城。正如白衣女子的轻轻一扶、正如一辆辆车静静地等待,这一个个细小的行为犹如涓涓细流汇入人心、温暖人心。

  文明的张力从来在于贴近生活。文明,虽然强调是人类精神世界上的一个共同认知,但是它并非存在于高高的圣殿之上,它始终是存在于你我他的身边,常常成为人类不自觉的一种行为。犹如文明礼让,可能每一个人都不是刻意为之,仅仅是一种下意识的行动,但这就是文明已经在每一个人心中根深蒂固的体现,也正是文明创建所要追求的境界。日常生活中,文明随处可见,比如时常提到的“八不行为”等就是其中的集中体现,也是文明张力的展现。

  文明的温度从来着眼细枝末节。一段看似简单的等待,一场细微之处的壮举,展现的是文明的温度、是社会的温度、更是人与人之间的温度。文明之所以称之为文明,不在于生与死的壮举,更多的是细枝末节的温度。一杯清茶、一个微笑、一场遇见等等,都是文明温度的来源。其实,文明之花常常开在不起眼的地方,但它若盛开,必定清风自来。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雨、冬雪。而生在尘世的我们,都不是独立行走的个人,都是社会的人,都需要文明的力量。若每个人都能遵守一份文明的法则,那世界就多一份温暖。(李靓洁)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