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清明节,全力推广“三祭祀”活动
[大田县委文明办]         2020-03-20 11:08:00        字体显示:

  2020年清明节即将来临,这个节日前后人们都要开展祭祀活动。广大市民传统习惯用焚烧香蜡纸烛等祭祀物品来祭祀祖先,在城市乡村,随处可见祭祀焚烧,有的还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甚至严重影响市民群众身体健康。为了尊重传统民俗,减少环境污染、消除公共安全隐患、营造整洁有序、安宁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清明节,让文明祭祀成为一道风景,全力推广“三祭祀”活动。

  全力推广文明祭祀活动。要规范行为,消除隐患,倡导文明祭祀,自觉做到不在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广场、游园、车站、码头、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和公共绿地、旅游景区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蜡纸烛、放孔明灯等祭祀物品,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乡村市容环境。在城郊焚烧香蜡纸烛等祭祀物品的,可在远离城市进出口道路、加油站、居民住宅和林地的空旷地域进行,不得损坏农作物及地表植被。

  全力推广节俭祭祀活动。要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精神传承,寄托哀思。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式祭祀活动,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三种追思方式来表达。一是家庭追思,在家里与亲友围聚在一起,在逝者遗像前,用鲜花、供果以及逝者生前最喜爱的物品传达思念之情;二是网络追思,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委托公墓工作人员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并录传一段视频;网上追思,通过开设有网上纪念馆的公墓或殡仪馆来缅怀亲人;三是音乐追思,听亲人最喜爱的歌曲,看照片、忆往事,进行往生回忆,表达对已故亲人缅怀之情。

  全力推广绿色祭祀活动。要强化环保意识,清明节祭祀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防火险火灾,确保安全有序,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乡村党员干部要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争当告别陈规陋习的先行者,争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对于不文明祭祀行为,严格抵制,大力劝导,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高上钗)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