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创城要为民惠民靠民
[沙县文明办]         2020-03-18 10:30:00        字体显示:

  全国文明城市是当前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获得这块金牌不仅体现了国家对一座城市建设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城市的幸福指数,由此可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重道远、意义非凡。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年、攻坚年,如何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这必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文明城市人人共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创城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方能始终如一、常态长效。

  创城要心中有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核心是提高城市品味,本质是为人民服务。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为民、惠民、便民为创城宗旨,将“为民”理念融入创建思路、方案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让市民切实体会到创城真正是“为民”,而不是为了荣誉和面子,进而发自内心地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形成人人创城的合力,实现人人共享的目标。

  创城要便民利民。创城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当前城市管理还存在诸多痛点、赌点,比如流动摊点管理难题,不能因为难管就一刀切取缔所有摆摊,让流动商贩无法维持生计,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而要赌疏结合,在科学合理管理上下功夫,设置流动摊点安置处,规范经营行为,明确经营要求,多些柔性劝导和宣传,让城管和商贩成为“好朋友”。因此,在创城中,不论是完善硬件设施方面还是提升软件管理方面,一切的创城行动都要从便民、惠民、利民角度出发,让市民感受到城市因为创城而更加便利、生活因为创城而更加美好。

  创城要依靠人民。文明城市创建内容涉及城市生活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他们不仅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参与者。倘若群众不点头、不答应,不点赞、不买账、不参与,那么再多努力、再更持久的创建也是徒劳。因此,文明城市创建只有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在创城中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汇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让创建更接地气、更契民心。(张莲英)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