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体育空间
[三明日报]         2020-03-12 09:13:00        字体显示:
  体育要有空间,体育空间不仅有私人的,也有公共的。尤其是公共的体育空间,包含了诸多层面。撇开老生常谈,假使人们在未来的建筑和社会建设中,更多考量到体育空间的需求,更好地将体育需求融入到空间的设计与管理中。那么,体育空间将显现出不一般的意义。

  今年春天,人们感受到了与往常不同的生活意味,宅在家里的时间多了。这样的宅时段,不仅是个人的,也是“公共的”。笔者由此想到,在以往的居家建筑设计中,人们不大可能去考量为居家体育留出一定的空间。也就是建筑设计师大多没有将体育需求元素融入到建筑整体当中去。诚然,体育是动感的,运动的生活节奏,应当交给户外空间去完成。

  因防疫需要而宅在家里时间长了,人们自然想方设法从家中寻找适合锻炼的空间。这样的寻找,也带来了人们对居家空间的重新审视。在一些大户型房,这样的活动空间多了些,有的也有专门的运动单间。尽管如此,这样的设计,还不是单纯从体育空间需要出发的,大多是设计者应人居而做的辅助与补充。

  事物的潜在价值要人们去发现和挖掘。理念确立,才是行为的开始。在体育空间落地当中,也是如此。居家体育空间需求,是否仅仅在于屋内适宜运动空间的腾出,或只是为运动项目增设空间,这也需要经过人们日常生活的检验。更深层地去理解体育空间与居家环境的关系,从而引导出一种居家体育空间理念,让参与设计的建筑师们理解接受并落实,方是正道。

  不仅居家体育空间的探讨,面对公共体育空间,人们似乎也能从当前的状态中,生发出新的思考。惯常地看,公共体育空间,离不开开放与容量等元素。的确,这些元素无疑将扩大公共体育空间的综合效益。体育空间在公共层面,是否只有这样一个发展方向,显然不一定。在现实中,人们也注意到一些大型或超大型的公共体育空间,建成之后就面临着使用效率低于预期,或维护费用高昂等问题。这些都值得人们在公共体育空间范畴下加以考量。

  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也有了一些。比如,面向社区居民的小型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这种家门口的体育空间,受到了市民的热捧。而深入社区生活空间,对一些空置或废弃场所作挖掘整治,并将它们与体育相融合,从中创造出新的体育空间,这是值得关注的“体育”点。由此来看,体育是基础的民生,也是民生中事关长远的事业。(苏 赢)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