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宅居日久生厌 游戏愉悦身心
[三明日报]         2020-03-11 09:13:00        字体显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再延迟开学。已宅居快两个月的孩子们,都渴望那放飞心灵的校园生活了。可是疫情还未结束,宅居生活可能还将持续一些日子,而孩子们开始厌倦这种孤独单调的生活,居家的情绪越来越低落、烦躁。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平安顺利地度过这最紧张的时段呢?

  我认为除了进行一些必要的心理疏导和督促指导孩子停课不停学来分散他的精力外,更重要的是因“家”制宜,与孩子一起开展喜闻乐见、有益身心的家庭体育与游戏活动,丰富孩子的居家生活,增加孩子的身心感受,活跃孩子的身体与思维,增强身体素质、毅力与信心,以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疫情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

  传递快乐:选择容易夹取的物品(如帽子、手套、袜子、拖鞋等)来进行快速传递。传递的方法是,身体仰面平躺在家中较宽阔的地上,用双脚夹起物品传递给双手,或用双手夹起物品传递给双脚。可以是单人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次数的练习,也可以是夹取相同数量物品的两人比赛,还可以是两人之间的合作传递,增强亲子间的配合能力。练习时尽量采用“两头起”的方法,即传递物品时双手与双脚伸直处于身体正上方位置,这样有益发展腰、腹肌肉群的力量。

  精准投掷:在家中较空旷的客厅来开展活动,先在地面摆放一个口径约20厘米的塑料盆(或不锈钢菜盆),作为投准的目标物。投掷人手持小沙包(或小纸团),在2米线外向塑料盆内投掷,把小沙包投进塑料盆内且没有跳出,可以挑战单人投准,也可以进行亲子间的投掷比赛,来训练准度与力量控制。

  家中寻宝:挑选几样孩子特别喜欢的物品或者一直想要的礼物,分别藏到家中的不同区域,让孩子自己去发现,去寻找,并设置一些小问题、小提示,让孩子开动脑筋去思考,开阔视野去发现,迈开脚步去寻找,最终找到物品,体会满足感与幸福感,同时提升思维品质。注意不要将物品放置高处或窗台等危险系数较高的地方。

  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让孩子学会垃圾分类,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功德无量。家长可以用废弃包装盒制作成多个垃圾桶,分别写上“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再制作一些“垃圾”卡片,画上不同的垃圾,写上垃圾名称,然后让孩子去分类投进相应的“垃圾桶”中。让他一遍一遍地去尝试分类,等到全部分类准确时,他就基本记住垃圾的分类了。

  字谜互猜:猜谜是孩子们比较喜欢的智力活动。一家人互相出谜、猜谜,能增添家庭娱乐氛围。猜字谜还能增加孩子对字形、字义的有效记忆,家长可以经常性地收集一些字谜,出给孩子猜。如:“亡在上,口在中,月贝凡,底相拥。讲合作,共用功,齐努力,胜轻松。(赢)”“木对木,×对×,大字下面手一抓。爬悬崖,登山峰,抓紧抓牢往上冲。(攀)”等等。还可以结合孩子经常写错的字来出字谜,让孩子猜,增强孩子的识别记忆。

  词语接龙:有些家庭游戏活动可以顺手拈来、随时开展,比如词语接龙、成语接龙游戏。线上学习的课间休息,就可以和孩子玩个词语接龙来放松。如,我们一起来“努力”接龙:努力→力气→气氛→氛围→围剿→剿匪→匪徒→徒弟……当孩子“跃跃欲试”时,再来一个成语接龙:跃跃欲试→势不两立→立此存照→照猫画虎→虎背熊腰→腰缠万贯……。

  你演我猜:先用卡片写好一些成语,如:抓耳挠腮、东倒西歪、邯郸学步、指手画脚、狼吞虎咽等。活动时可以由爸爸或妈妈来表演(只做动作、表情,不讲话),让孩子根据所做的动作、神态来猜成语,也可以互换演与猜的角色。当孩子猜对时,可以给一些精神或物质的小奖励,比如奖励看一会儿动画片、吃一个小零食等,来激发孩子的参与热情。

  密码破译:今天要给孩子的小奖励是什么呢?就在这张只有密码的纸条上,纸条上只有三行数字。破译了这三行数字,就能找到相对应的三个汉字,这三个汉字就是奖品的名称。要破译这三行数字,必须在推荐给孩子看的几本书中找到相对应的汉字。如第一行数字(密码)3869,其实它们表示了一定的含意:3表示书名的字数3个字;8表示页数第8页;6表示行数第6行;9表示第9个字。当孩子发现其数字含意后,就能很快破译出密码,进而去翻书查阅寻找答案。当然,也可以使用其他不同的方法来设置密码,旨在让孩子发散思维多动脑筋去破译。

  寓教于乐,寓学于做的居家活动游戏还很多,比如“喜、怒、哀、乐、惊”的神情表演与语言描述;“酸、甜、苦、辣、咸”的内心体验与表情呈现;“春、江、花、月、夜”的诗词飞花令擂台赛等,都能有效促进孩子的心情愉悦与兴趣发挥。

  总之,开展居家体育游戏活动,要以兴趣为基点,以参与为根本,以活动为途径,以快乐为目的,以不影响邻居为前提,在因“家”制宜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每天有一到两小时的活动锻炼时间。华佗说,要动静相济,劳逸适度。长时间宅居后,适时开展有益的体育游戏活动,不但能满足孩子的身心需求,高涨孩子的生活情绪,调节其身体机能,而且有助于发展孩子的智力,丰富孩子的写作素材。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