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春节团圆话勤俭
[大田县委文明办]         2020-01-21 10:43:00        字体显示: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节日,每一个游子都不会忘记回家和亲人团圆,欢度春节也是每一个人浓浓的思想情结。然而,春节期间也是浪费现象最严重的一段时间,这个时候,勤俭思想特别容易松懈,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很容易抬头。我们只想说,在送去2020年新春祝福话题外,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经典词汇。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世界,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

  勤俭节约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要内容之一。中央号召“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铺张浪费,要从点滴做起,从当下做起。勤俭风强劲吹来,以往奢靡之风逐渐褪去,但亲人团聚、祝福新春的年味儿并没有变淡。相反,春节假期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多元、新鲜、纯粹、温馨,年味儿也越来越浓郁。各地干部群众,将卸去往年迎来送往、奢侈浪费的拖累,在团圆、祥和、节俭中追寻纯真的年味儿。这样的勤俭也会让春节更接“地气”更有“人味”。

  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们生活的改善,有些人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了。当前社会上不同程度存在超越现实、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斗富摆阔、一掷千金的奢靡消费;过度包装、极度美化的蓄意浪费。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俭是老话题,也是常谈常新的经典话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关乎着每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和道德素养,也关乎着一个民族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就当下来讲,热热闹闹的春节过后,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除了人们之间拜年的话语和新春的问候以外,还望听到大家谈论的是怎样过了属于自己勤俭新年。

  勤俭过年,照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而且也是一种文明新风。要牢固树立“浪费也是腐败”的节约意识,形成“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2020年春节的钟声即将敲响,这个春节,把勤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勤俭节约美德体现在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高上钗)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