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宁化一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宁化一中]         2021-03-31 10:31:00        字体显示:

  清明节在春的怀抱之中悄悄走来。为了缅怀先烈,加强学校师生对中华民族革命历史的认识及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学习与弘扬,3月30日上午,宁化一中50余名学子怀着崇高的敬意与深深的哀思,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传统”的清明节祭扫活动。

  春风微微吹动,高大的树木郁郁葱葱。在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之处,长眠着伟大的革命先烈。学生代表向革命先烈进献花篮,这花篮,不仅饱含了宁化一中学子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尊敬,也是饱含了后人将永远铭记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烈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弘扬红色传统的决心。

  先烈功垂千古,英名流传万年。同学们在革命纪念碑前默哀。我们仿佛能听到遥远战场的炮火声与号角声,仿佛能看到伟大革命战士英勇无畏,勇往直前,奋勇杀敌的身影,那段伟大的革命历史仿佛就在眼前。我们也更加理解清明祭扫的意义,这不是一种休闲活动,更不是封建迷信,而是一种缅怀,来自作为后人的我们对先烈崇高的敬意,是对先人好思想好作风好品质的传承。

  “战争年代造就了烈士的坚强与勇敢,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学生代表吴欣悦在发言中如是说道。继往开来追壮志,光前裕后慰英灵。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教育应从一般性的号召而转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憧憬着美好的将来,青年学生应肩负起历史使命。

  “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战斗到最后一刻,最后,毅然跳下悬崖,壮烈牺牲,令敌人胆颤心惊;邱少云为革命的胜利,烈火烧身一动不动,用生命换来了胜利的曙光;夏明翰烈士英勇就义前,面对敌人的嚣张气焰,大义凛然地写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壮丽诗篇……”老师代表吴雪芳为同学们回顾在革命历史中闪闪发光的伟大人物,加深了对清明祭扫活动的意义诠释。

  每思祖国金汤固,常忆英雄铁甲寒。清明节的祭扫活动,让同学们明白了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的热血与生命换来的,我们作为时代的幸运儿,更应该懂得肩负的历史使命。烈士们的精神要靠我们来传承与发扬光大,国家的前途就在我们脚下。我们要牢记烈士的遗愿,踏着烈士的足迹,用自己的生命和才智去实现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事业。

  在祭扫仪式结束后,部分同学自发留下来参加志愿活动,对纪念碑周边和园区内进行了卫生打扫,他们扫落叶、捡垃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传统”的活动主旨。(黄朝源)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