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三明:邀你“云”品粽情粽意的传统佳节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0-06-28 11:00:00        字体显示: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在中华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大家感受和传承节日的文化内涵,营造良好和谐的氛围,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三明市各地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节庆文化生活,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粽”志成城献爱心 真情温暖困难户

  为了让贫困户家庭度过一个快乐温馨的端午佳节,三明市多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居民带去慰问品,送上节日的暖心祝福。街道、社区、文明单位志愿者嘘寒问暖,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经济、生活状况、健康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面对面、心贴心的帮扶慰问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梅列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中心为辖区困难户送上食用油、粽子、油豆皮等生活物资,并现场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宁化县湖村镇开展“浓浓端午情·情系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

  “粽”情告白表真情 致敬一线工作者

  每一个祥和幸福的节日背后,都因有一群坚守岗位的人在默默付出。环卫工人、公路人、外卖快递小哥……热辣的阳光下他们毫无怨言地工作,守护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畅通无阻的道路,为市民带来准时准点的贴心配送服务。三明多地开展慰问一线工作者行动,将粽子及生活用品送到他们手中,叮嘱他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兼顾自己的身体,谨防中暑。一声亲切问候、一句贴心关怀,给一线工作者送去夏日里的丝丝清凉。

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志愿者们将慰问品送到快递网点里、还在为“618”购物节辛勤工作的快递小哥手上。

宁化举行“端午‘粽’有情,温暖环卫人”包粽子大比拼活动,并将包好的粽子全部送给环卫工人。

  “粽粽”关情有温暖 呵护留守“特殊生”

  每一个中华传统佳节,都象征着阖家团圆。然而在三明,有许多孩子没有父母陪在身边,一起包粽子品粽香。为了让留守学生、特殊学校里的孩子在节日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活动现场,各级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志愿者“化身”爱心家长,和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来历及各地民间习俗等传统文化知识,手把手教包粽子,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清流县城关中学组织留守学生开展“‘粽’情端午·传承文明”系列活动。

大田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和文明单位志愿者们手把手教“特殊生”包粽子

  “粽”香飘飘端午节 传统文化展魅力

  端午至,挂菖蒲;龙舟起,糯米香。端午节作为一个有重要意义的传统节日,有着许多自古流传下来的习俗、典故。如何让未成年人们更清晰地了解、认识这些传统,让传统文化不丢失?各级文明校园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依据学生各个年龄阶段的特点,开展“赛龙舟”、包粽子、手工制作及诗情端午诵读等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从而加深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认同和喜爱,在体验民俗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三明市妇联幼儿园开展绣香囊、做龙舟、师幼共同包粽子等一系列以“浓情端午,你我共享"为主题的活动。

宁化县实验幼儿园老师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香包。

明溪县幼儿园小朋友深情朗诵端午诗词、诗歌。

  粽香四溢情相连 军民共叙鱼水情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志愿者走进军营,准备好糯米、五花肉、粽叶、花生等原材料,和官兵围着圆桌欢聚一堂,手把手地教学如何包粽子,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扎绳,粽叶飘香,欢声笑语,大家座谈交流,军民鱼水情在飘香的粽子里升温,共同感受着传统文化赋予的独特魅力。

梅列区开展“粽香飘军营·军民一家亲”端午主题活动。

永安市燕东街道、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粽情粽意、浓情端午”包粽子活动。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