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泰宁县退伍军人勇救落水女子
[泰宁县委文明办]         2021-03-02 11:11:00        字体显示:

  2月25日晚上9点左右,泰宁县文明办工作人员退伍军人许兴华和往常一样晚饭沿着城区公园进行散步,当行走至明珠大酒店附近时候许兴华看到一名40多岁的女子徘徊在河岸护栏外有轻生的倾向,他的第一直觉是她要跳河。

  “当时我在旁边就听到她打电话说要让他后悔什么的。”为了以防万一,许兴华留在离女子不远地方暗中观察,并将这个事情告诉了自己的同事,嘱咐他万一发生,帮忙报警。后来一位市民也发现了这个情况,两个人合计一起上前劝说女子,交谈中得知是因为家庭矛盾女子想轻生,后来在他们两的劝说下女子从护栏外走了下来,坐在草地上不说话。恰好这是女子丈夫打来电话,两人帮着接起电话告诉了他地址。不一会女子丈夫来到公园,满身酒味,没过一会夫妻两人又发生争执,女子一气之下跳入了河中。

  女子这一跳,她的丈夫酒也被吓醒,可是这时岸边的人一下子乱了,问有没有会游泳的?军人出身的许兴华想也没有想就跳下了河。

  今年29岁的许兴华是解放军某装甲部队退役士兵,在部队期间游泳是他们一项必学技能。

  “我当时想也没有想就跳下去了,我下去之后由于天太黑刚开始还找不到她,过了一会浮了起来,当我找到她时候已经没什么意识了,我用部队急救知识,对她进行了简单救治,接着我就拼命把她拖到岸边。”可是由于河岸较高,岸边群众无法将女子接上岸,当时水已经没过胸口,夜晚河水水温较低,为保护女子,许兴华只能双手将她举着,这一举就是15分钟,随后公安和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一起合力将女子救起送往医院,看着女子安全了,许兴华默默离开了。

  据悉事发水域为两河交汇处,早年曾有挖沙船往复作业,水下情况极其复杂,离开岸边不足两米便能没过成年人头顶。事发地段常年灯光昏暗,夜间时段人流较少。仅在岸边难以观察到水中情况,这无疑给许兴华的救人行为添加了巨大的难度。

  “真的很感谢部队对我的培养,不然那15分钟我真的坚持不下来。”事后许兴华的双手还是一阵阵酸痛。事后人们多方寻找才知道救人的是他。(黄行晖)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