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永安少年陈旭:危急时刻伸援手 见义勇为赢赞誉
[永安市委文明办]         2020-11-25 10:13:00        字体显示:

  

见义勇为陈旭同学

  连日来,在永安市西洋镇的街道村落,人们争相“传说”着一个好少年及时救助受伤老人的故事。社会各界纷纷为永安五中八年级陈旭同学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义举点赞。

  尽管好少年伸出援手救人的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大情节”,却真实折射出一座文明城市、一所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好人建设的“真生动”。

  事情是这样的。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下午16:10左右,永安市西洋镇下洋村村民徐锡流老人骑电动三轮车行驶至西洋镇福庄村一桥头路段时,车与人突然被后面一辆飞驰而来的两轮摩托车撞翻。老人被困在车里还未反应过来怎么回事,肇事者却飞速逃跑了。老人的左手臂被玻璃碎片划伤,困在三轮车里,车又倒在马路中央,往来车辆不少,情况十分危险。

  老人受伤场景许多人看到,由于一时没反应过来,只在马路两旁观望,并无人伸出援手。正在危机的时刻,永安五中的一位学生放学骑自行车回家路过,看到年迈的老人惊慌失措地被困在马路中央,立即扔下自行车,上前帮助老人从车流里脱困,并将老人和电动三轮车迅速转移到马路边的安全地带。与此同时,这位学生还要求围观的人帮忙拨打120。安顿好老人后,这位学生就悄悄地离开了现场,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去向,更不知道他姓甚名谁。

  之后,伤者徐锡流的家人通过多方寻访目击群众,功夫不付“诚心人”,终于找到了这位及时出手救助老人的好少年,他是永安五中八(2)班的陈旭同学。为表达对陈旭同学的真诚谢意,受伤老人的家属特别写了感谢信送到五中,感谢陈旭同学见义勇为的壮举,同时感谢五中培养出了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的“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好学生。

  陈旭同学这种不顾个人安危、做好事不留名的“新时代活雷锋”精神,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具备的,他的义举厚积薄发,是五中多年来坚持“孝老爱亲”的特色教育的成果之一,也是他本人注重善良、助人为乐的品行修养的具体体现。陈旭同学的助人行为,给学校和西洋当地带来了良好的声誉和积极的社会影响。徐锡流家人也一致认为,这种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的美德精神,不仅仅在学校、在西洋值得肯定和鼓励,而且在全社会都应值得大力学习与弘扬!

  透过陈旭同学在这“突发事件”中的助人之举,承载和展现的是永安市好人建设的“品位”,好人层出不穷,让人们相信许多正直、善良、勇敢、热情助人的好人风范仍然是当今社会的主流,我们民族的文明素质和优秀传统文化仍然在永安这片热土上发扬光大。(庄华 吴彩云)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