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建宁县:快乐骑行队 路路传爱心
[三明日报]         2020-10-22 09:36:00        字体显示:

风雨无阻

快乐骑行

  一辆自行车、一副行囊、一群好友,便可随时出发。骑行,成为一种时尚,是让越来越多人“欲罢不能”的运动。他们沉醉在沿途的风土人情和山野间的自然美景中。

  在闽江源头建宁县,有一支快乐的自行车队。他们在一次次骑行中,解开山水的神秘面纱,在自然风光中挑战极限,为“流动的风景线”添上了许多健身公益的色彩。

  出发,为了不一样的风景

  “上庄桃梨观赏园、坪上梯田莲海、上黎云上牧歌……骑行路上有这些美景相伴,让人心旷神怡。”建宁县自行车协会会长郭建清说。

  6年前,郭建清迷上了骑行,时常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出行。在同事中逐渐传开后,大家陆续加入队伍。绿色环保的骑行越来越受到办公室一族的青睐。

  2015年,建宁县举办首届花海骑行自行车赛,自行车协会应运而生。“这几年协会成员进进出出,人数稳定在70多人。”郭建清告诉我们。每一次骑行,骑友们都精心策划路线,还在车队中设置了领骑员、收尾员、安全员,及负责后勤保障的“管家婆”,让大家骑得开心、骑得放心。

  在车队中,郭建清是大家的“快乐源泉”,总有说不完的趣事,为大家带来欢乐。他告诉记者,他们这群“骑士”,脚踏两轮,偏爱走不寻常路,找寻不一样的风景。

  建宁县丰富的骑行资源为骑友们提供了更多选择。“除了知名的景点,我们还喜欢探索许多隐秘的地方。”郭建清告诉我们。骑行本身是枯燥的,因为沿途的风景而精彩,所以每一次出发,尽量设计不重复的路线,只为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从县城到溪源乡桐荣村,一路桂花飘香,来回90余公里。冒着小雨,大家却乐不知疲……” 9月13日,协会成员杨玉华在朋友圈发文并配图,记录下周末快乐的骑行时光。他告诉记者,一临近周末,便有骑友在微信群里发起行程,感兴趣的骑友进行接龙报名。

  杨玉华不仅是骑行爱好者,还是协会的摄影者。“记录骑行点滴,闲暇时拿出来回忆一下,感觉很幸福。”因为拍摄,杨玉华经常要飞奔到队伍的最前面,迅速拍完再跟上队伍,不仅考验体力,还需要精湛的摄影技巧,才能够记录骑友们的“速度与激情”。他说,“再累也值得”。

  坚持,为了挑战极限

  选车、调试、纠正姿势、变档、加速……周爱莲回忆起一年前初次接触骑行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骑行下陡坡的速度很快,心里害怕就用力握住车把。一趟下来不仅手很痛,脚也发抖,就想着再也不去了。”

  “但休息好了,又开始期待下一次骑行。”周爱莲说。在骑行中,车队里的师傅边骑边教,发现姿势不对等问题,马上纠正,进步很快。如今,她一天骑行90公里,也不感到累。

  快速的进步还得益于有一群善劝的骑友。

  “转过这个弯就到了”“爬上这个坡就到了”“下个路口就到了”……因为这些“善意的谎言”,周爱莲一次次被骑友们哄着骑完全程。从一开始害怕,到能跟上车队的速度,现在,周爱莲正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

  “一开始是因为孩子到外地上大学,自己想找个‘组织’丰富生活。现在完全上瘾了。”周爱莲说。其实健身只是骑行的一个好处,骑行过程中看到的风景、收获的感悟才是最让她着迷的。

  协会的另一名女“骑士”陈丽珠,她的车轮曾经丈量了青海湖岸。2017年,她和几位骑友相约共赴西宁,用4天时间完成了500多公里的环青海湖骑行。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湖面海拔3260米。陈丽珠回忆,“刚到青海湖的时候,不少骑友就出现了高原反应。经过一天多的调整,大家很快就适应了。”

  7月的青海湖,像一幅美丽的油画。宽阔的公路两旁,金黄的油菜花田和绿色的青稞田“泾渭分明”。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一群群牛羊,点缀其间。

  无限风光在险峰,路上的风景越美,挑战也越大。“印象最深的是‘绝望坡’。我们要逆风骑过一段4公里多的上坡,风吹得眼睛痛,边骑边掉眼泪。当时感觉这个上坡总是望不到尽头,真切感受到了绝望的心情。”陈丽珠说。她没想到团队每个小伙伴都坚持下来了,经历过这次考验,大家的勇气和毅力都得到了提高。

  公益,让流动风景更美

  9月19日,在建宁县绿荫广场晨练的王阿姨突然停下舞扇的手,她被一支蓝色的自行车队吸引。车上插着一面面印有“共建文明建宁,共享文明生活”字样的彩旗,数十名骑行选手一路环城骑行,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我们一边骑行,一边宣传。在人多的地方停下来,为群众讲解创建文明县城的相关事项。”郭建清说。统一的着装,壮观的骑行场面,能吸引路人的注意,宣传效果很好。

  森林防火、文明出行……这些公益骑行宣传,已经成为自行车协会的常态活动。 这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不仅到城区,还到过全县的乡村。

  2019年下半年,建宁县自行车协会联合建宁县总医院,成立项目骑行宣传队,开展14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宣传季活动。

  “我们花了6个月,骑行92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万多份。”郭建清说。骑友们不用纠结每周选择去哪里骑行,一到周末,就带上彩带、横幅、宣传手册,向规划好的几个村庄出发,走村串户,发放宣传单。

  当把很多村都骑行一遍的时候,骑友们都表示,自己收获很多。“村里的大爷、大妈很热情,给我们送水和西瓜解渴。通过讲解,他们了解自己可以享受的公共卫生服务,我们也很开心。”杨玉华说。像这样有意义的事,他们会继续坚持,一路骑行,传递爱心。(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饶丽英 肖开涯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