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液化气钢瓶燃起火龙 他闻讯飞奔冲上前去……
[三明日报]         2020-10-13 10:00:00        字体显示:

  10月3日,在将乐县高唐镇会石村的微信群里,大家都在为本村村民邱长荣点赞,赞扬他不顾个人安危,扑灭了一起初起火灾。

  当天早上7时,乡村的居民都开始陆续生火做饭。80多岁的冯老伯正在炒菜,突然,正在使用的液化气钢瓶喷出长长的火舌,这让独居在家的冯老伯惊慌不已,他顺手从水缸里打出一瓢水,泼向火苗,但还是无济于事。

  事后,他描述,当时他想到了把液化气阀门关闭,但慌乱中反而把液化气钢瓶阀门越开越大,火苗顿时喷出一米多高。眼见无济于事,他冲出门外,大声疾呼邻居救火。闻讯赶来的村民一看是液化气钢瓶着火,生怕爆炸,吓得赶紧撤离。

  这时,正在家中洗衣服的邱长荣听到叫喊声,立即朝出事地点奔去。一路上,只见村民惊恐地往后撤,只有他一人逆向奔跑。一些邻居见他往前冲,提醒他:不要去啊!液化气钢瓶会爆炸,不敢靠近啊!

  可他全然不顾,还是勇敢地往前冲。

  他冲进低矮的厨房里,只见摆放在厨房一角的液化气钢瓶上燃起了一米多高的火龙,摆放液化气灶台的木质桌面也已着火,喷出的火舌试图要吞噬房顶的木质横条,情况万分危急。邱长荣立刻从客厅里找了一件帆布雨衣,并将整件雨衣泡在水缸里浸湿,顾不上灼热的火焰,将雨衣覆盖在液化气钢瓶上,随后又从水缸里打出水,不断地往雨衣和液化气钢瓶上浇水降温。火扑灭了,但此时液化气还吱吱地从钢瓶里往外泄漏,为了防止液化气钢瓶再次燃烧产生爆炸,他顾不上手被烫伤的危险,拎起灼热的钢瓶,把钢瓶转移到空旷的地上。邱长荣的勇敢和娴熟的灭火技能,避免了一场大火的发生,保住了毗连十几户村民的木屋。

  邱长荣在福州某工厂打工,国庆中秋节放假返乡回到家中。一些村民见到他当面夸赞他见义勇为行为,他都淡淡地一笑说:“这些消防常识都是在工厂里学到的,我只是尽一个公民应该尽的义务!”(肖相荣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