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三元区白沙街道:桥西老小区 美丽新变化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10-12 11:11:00        字体显示:

  改造小区道路,铺装雨污管网、透水砖;增设规范停车泊位和居民活动场地;加装楼栋门禁、安防摄像头及车辆进出道闸……旧貌换新颜,三元区白沙街道的老旧小区桥西社区三化一村,眼下有了美丽蜕变。

  作为2020年我市为民办实事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桥西社区三化一村实施改造,补齐设施短板,完善社区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更加方便居民生活。

  居民盼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路宽敞好走了,环境也变美了。”家住桥西社区三化一村7幢的林国忠向记者分享他的感受。林国忠是三化的退休职工,40多年来一直在桥西社区居住,与同事和邻居一同见证了城市及社区的变迁。

  老旧小区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记忆。桥西社区三化一村是原三化公司职工居民区,建筑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房,小区内道路破损,地面凹陷不平。大部分基础设施已老化或损坏,休闲活动场地较少、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牵涉到家家户户的利益,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桥西社区特别关注居民群众的心声和意愿。据社区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前,社区就如何改造进行了入户走访,征求意见200多户,最后确定改造方案。

  桥西社区三化一村改造项目于今年7月启动,总投资760万元,共涉及22幢905户。对雨污管网、路面、门禁系统、消防设施、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位、老年及儿童休闲娱乐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小区品质。

  “虽然工程还未全部完工,但我们已经感受到改造的好处了。今年夏天的蚊虫比往年更少。”社区居民陈阿姨说。

  改造益处多

  “靠河边的大树下,添置了不少石桌石凳,还安装了供休闲锻炼的健身器材。我们老年人又多了个健身聚会的地方。”80多岁的曾爷爷闲暇时,喜欢下楼和邻居们一起散步聊天,他很喜欢老旧小区改造中增设的休闲设施。

  曾爷爷告诉记者,桥西社区居民中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大家对老旧小区改造愿望强烈,都希望能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让社区里的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安全舒适。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先摸清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征求居民意见,再制定改造方案。提升老旧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道路平了,给我们老年人出行带来了方便。”林奶奶很满意道路的平整改造。她说老年人腿脚不好,在楼栋间的空地上,多设些绿化和休闲设施,不仅让老邻居们买菜回来,能在楼下歇歇脚、聊聊天,也能和谐邻里关系,让老社区更有人气。

  楼栋间的空地增设气排球场,围墙边拆除了违章搭盖,空地新栽了树苗,路旁进行了绿化提升……在走访的两个多小时里,居民们热心地向记者介绍着桥西社区内正在发生的点滴变化。

  “以前小区里停车位很少,摩托车、小汽车乱停乱放,挤占人行道,不好走路还不安全。现在好了,新规划了车位,停车规范,道路宽敞又整洁。”居民陈大伯说。

  小区更宜居

  “楼道加装了门禁,觉得小区更安全了。”小区居民黄阿姨刚买菜回来,她一边取出磁卡打开新装的楼栋门禁,一边告诉记者。

  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地为小区居民看家护院,是桥西社区结合省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要求进行的改造项目。社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改造还将新增完善小区广播、摄像、人脸识别等系统,让老旧小区更安全、智能。

  “现在很多老房子都加装了电梯,我们也希望能尽快加装电梯,方便上下楼。”黄阿姨说,“年轻时,觉得楼层高、空气好,选房就选了高层的。随着年龄的增大,上下楼梯变得吃力。夏天上楼累出一身汗不说,买了比较重的东西,就更走不动了。”

  考虑到小区居民的诉求,在这次改造中,施工时特意给楼层较高楼栋预留了电梯安装位置。目前,社区内2幢1单元已新增电梯1部,2单元的电梯正在加装筹备中。

  “感谢政府把小区改造得这么好,接下来我们应该珍惜好、维护好现在的环境。”看着小区变得越来越好,陈阿姨高兴之余也有一丝忧虑。她说,现在政府投入这么多人力、财力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如何保持改造后整洁靓丽的环境,巩固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新问题。居民们期盼改造完成后能引进物业管理,让老旧小区“面子”越扮越靓,“里子”越做越实 。(陈睿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