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沙县: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引领乡风文明结硕果
[沙县文明办]         2020-09-23 17:46:00        字体显示:

高桥镇乐龄学堂活动

农民健身运动会稻田插秧比赛活动现场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生到哪里!当前,沙县着眼凝聚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注重形式上接地气,用鲜活手段吸引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力度更有温度。

  弘扬农耕文化 共享运动快乐

  9月17日,沙县青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农民丰收节”农耕健身运动会,共设立5个比赛项目,均取源于日常农家劳作和生活,集农趣、农耕和健身为一体,有益于提升村民的参与度和幸福感。在最具人气的池塘抓鱼比赛环节,口哨声响起后,选手们迅速冲下池塘,沉身弯腰,眼疾手快的徒手抓鱼,现场充斥着欢呼声、喝彩声、惋惜声,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在稻谷收割比赛环节,三名选手分工合作、配合默契。还有稻田插秧、稻田拔河、运水抗旱等比赛项目,参赛队员们都拿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表现亮眼。农民运动会不仅演绎了民间体育运动、展示了乡土风情,也让参与者们感受到农民辛勤劳作与艰苦奋斗的精神。

  倡导勤俭节约 掀起餐桌文明

  文明贵在细节,习惯重在养成。沙县夏茂镇聚共识、强阵容、多举措,组织倡导勤俭节约行动,全力掀起餐桌文明风尚。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集(村)镇工作百日攻坚大整治行动、集镇整治商贩劝导行动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向餐饮店主、广大群众发放“文明餐桌 拒绝浪费”倡议书1650份,培养勤俭节约共识。各校(园)围绕“节约粮食”主题,采用板报、班会、倡议书、签名活动等形式开展系列活动,教导学生们主动参与光盘行动,自觉养成节约粮食好习惯。同时,还制作了桌牌70个、墙牌50块、海报120张,用于机关单位食堂、各餐饮店上桌上墙,在全镇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根植每个人心中。

  搭起老年舞台 唱响老有所乐

  沙县乐龄学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项目,目前已开设剪纸、书法、葫芦丝、健身操、腰鼓、舞龙等课程,组织农村老人共学、共餐、共伴,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近日,又有一批乐龄学堂的开班,大山里的老人们在家门口上起了学。郑湖乡上洋村乐龄学堂里,志愿者正手把手带领老人们在本村的“老年舞台”上欢唱拍手歌,跳起健身操,现场氛围活跃,老人们积极配合,展示了夕阳红风采。高桥镇乐龄学堂里,志愿者老师向老人们讲授关于安全知识教育、老年健身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识字练习,学员们兴致勃勃、热情高涨,整个教室洋溢着欢声笑语。(张莲英)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