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三明市:旧衣公益回收 请认准紫色箱
[三明日报]         2020-09-18 10:09:00        字体显示:

  近日,梅列区龙腾小区住户李女士发现,小区里的绿色旧衣回收箱都被移走了。她准备捐赠的一包旧衣服,现在只能“压箱底”。

  “旧衣回收箱为何被移走?以后旧衣服要投放到哪里?”李女士提出疑问。

  记者从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了解到,近期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整治旧衣回收箱。龙腾小区里的旧衣回收箱未经相关部门审核审批,且摆放无序,占用主次干道,影响了市容市貌,故被收回。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后发现,很多小区周边都有几个铁皮回收箱,外部张贴着公益环保旧衣回收的广告。附近居民,大多习惯随手将不需要的旧衣投放其中,他们的初衷是为了公益。

  然而,投放在旧衣回收箱里的衣物,真的会被用于公益事业吗?

  “部分社区内放置的紫红色旧衣回收箱由福建省手拉手扶老救灾公益服务中心提供,这是市区唯一一家经省民政厅认定、具有资质开展旧衣回收慈善公益活动的慈善组织。”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相关工作人员说,这家慈善组织的业务范围包括助老、救灾,向养老机构、贫困地区、灾区捐赠等社会救助活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158个手拉手公益中心旧衣回收箱,主要投放在三元、梅列两区和永安市。“我们在市区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回收箱维护和衣物分拣工作。”手拉手扶老救灾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孙立辉说,公益服务中心将八成新、符合捐赠的衣物拿去清洗、暴晒、消毒后,再打包捐赠,送往全国各地贫困地区。

  针对部分不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公益服务中心委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做废料再生,制成拖把、劳保手套、包家具的保护毯,以及工地上用的浇灌保湿土工布等,筹得资金用于慈善公益活动。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为了安全,今年以来回收的旧衣服没有用于捐赠,而是委托环保公司做废物再生。” 孙立辉说,旧衣回收既可做公益,又利于环境保护,他们将加大回收箱在三明的投放力度。

  目前,市区存在一些来历不明的“回收公司”,打着“慈善”的名义,在社区随意摆放各式各样的旧衣物回收箱,既破坏了市容市貌,又干扰了慈善活动的正常开展。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将旧衣投放至紫红色的旧衣回收箱中,如果本小区没有,可在周边小区看看。”(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