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尤溪县中仙乡:警民携手 深夜深山解救被困老伯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09-14 11:41:00        字体显示:

  近段,在尤溪中仙乡,派出所民警与村民深夜进山救人的故事被广为传讲。

  故事的主要人物有两个:一个叫吴宜超,31岁的壮实小伙,中仙派出所副所长,乡里多数人认识他;一个叫老陈,50多岁的德化人,到尤溪县中仙乡吉安村的深山给母亲采摘草药,清早进山,傍晚找不到归途。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8月14日19时34分,吴宜超接到110指挥中心派警,说老陈被困吉安村深山。他迅速组织2名民警、3名辅警赶赴吉安村,实施救援。

  “当天傍晚下过暴雨,吉安村附近都是原始森林,林深路滑,加上信号不好。我们联系不上老陈,十分担心。” 吴宜超说。好在赶往吉安村的路上,接到老陈的回电。在断断续续的通话中,他了解到老陈的大概方位,并随身有一个打火机及一部电量不足30%的手机。吴宜超叮嘱老陈尽量不要移动,保持体力、节省手机电量,有可能的话辟出一块空地,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点个火苗。

  10多分钟后,吴宜超和同事到达吉安村。村主任张真头带矿灯手拿棍棒,和熟悉山路的村民等候在路边。警民组成搜救队,向深山进发。

  经过半个小时的步行,搜救队在吉安村蛇形岭山路边找到老陈停放的摩托车,初步确认了老陈上山的路口。

  “老陈……”队员们一边用强光手电四处扫射,一边提高声调大声呼叫。

  “老陈……”对面山林回响,接着又是一片寂静,一片漆黑。

  由于植被茂密,几乎无路可走。一行人低头猫腰在草木或荆棘间穿行,寻找老陈采药的痕迹。过了3个多小时,仍无结果。

  山间信号差,零时17分许,吴宜超再一次与老陈取得联系。对方说借星光依稀看见一个水库,他在距水库差不多有1公里处的半山腰上。

  “这个老陈,可能到双剑潭水库去了!”村主任张真似乎明确了地点。一行人立即原路下山。这时,村民张登炜开来自己的面包车,带领搜救队前往双剑潭水库。

  到达水库后,搜救队成员通过喊话、强光手电照射等方式制造动静,却没有得到老陈的回应。吴宜超再次联系老陈,对方却说没有听到喊叫声、没有看到手电光。

  “隔壁是安宁村的葫芦溪水库,人有可能在那里。”张真说。吴宜超便带领搜救队原地返回,随后带两位民警赶往安宁村。

  凌晨2时30分左右,他们到达安宁村田坑自然村。村主任张宗鹤已等在路边,他一边听取吴宜超介绍情况,一边带路前往葫芦溪水库。

  山路崎岖难行。 4人徒步2个多小时到达了相应的位置。这时已经清晨5点了,吴宜超再次拨通老陈的电话,电话响了,却无人接听。

  “当时他已经被困10多个小时了,没带食物,山里气温又低。我们很担心他体力不支晕倒或者遇到其他危险。”吴宜超说。

  情势愈发紧急,被多困一分钟,人就多一分危险。张宗鹤说,村里现在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实在派不出人手。吴宜超劝他宽心,这种情况大家都理解。4人经初步讨论,决定以水库为中心点,每两人为一组分散搜寻。

  时间又过了3个多小时,没有找到老陈的四个人重新汇合,商量搜救办法。这时,吴宜超接到了老陈的电话,老陈说天色渐亮,他已经不在原地,自己去找出路,目前在一片毛竹林里又迷路了。吴宜超听了,既生气又高兴。人找人,找“死”人,怎么能随意走动呢!还好老陈没事。他再次要求老陈在原地等待,手机保持畅通。

  张宗鹤说:“安宁村在这附近没有毛竹林,老陈肯定是到了隔壁的永泰县。”大家就在他的带领下,翻过了水库前的大山。15日上午10时50分许,大家终于在永泰县长庆镇福斗村岩坑自然村的一片毛竹林内找到了老陈。此时的他体力已严重透支,吴宜超连忙将备好的食物和水递上去……短暂休整后,吴宜超一行将老陈带回吉安村,并派人将老陈的摩托车骑到村部,交还给他。

  当天16时31分,吴宜超接到了老陈到家并表示谢意的短信。(尤溪记者站 罗姮 通讯员 肖登超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