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宁化三实验开笔礼开启新生成长第一课 扬尊师之道
[宁化县第三实验学校]         2020-09-10 12:02:00        字体显示:

  9月9日上午,宁化县第三实验学校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操场举行,现场用庄严而隆重的启蒙“开笔礼”仪式开启新生学习成长第一课,向第36个教师节献礼。

  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是中华传统“四礼”。为庆祝新生们进入学校开启学习成长的旅程,在气势恢宏的明智鼓声中,一年级新生身着典雅而庄重的汉服,参与这场充满传统文化风味的启蒙“开笔礼”。

  仪式共分为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行拜师礼五个环节。正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一年级的老师们首先为新生小朋友整理衣冠,告诫孩子们要勤于善于整理自己的着装,在人生道路上要干净整洁一尘不染;随后,校领导为孩子们点上启智一笔,额头上的红点寓意着他们能够开启智慧,做一个聪明、好学、快乐的人;一方砚台,一支毛笔,一张宣纸,接着,在罗主席的指导下,一年级新生和家长共同执笔,简单的一撇一捺,一个方方正正的“人”字应运而生,寓意着学习成长的道路上不仅有知识,更有丰富的为人处世哲学等待着孩子们去领会;最后,全体师生一起向孔夫子行拜师礼节,虔诚的鞠躬行礼表达出浓厚的尊师重教之意,也为本次开笔礼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王喜迎)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