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吴锡孝:热心公益有爱心 用善举纾解乡愁
[三明日报]         2020-07-27 10:58:00        字体显示:

修缮后的经通村古厝群。

  热心公益有爱心

  吴锡孝出生于福州安泰桥附近的居民区。1961年,因家境贫寒,父母将10岁的他送到尤溪县梅仙镇经通村。当时,大家缺衣少粮,吃的都是地瓜拌饭或野菜饭,但养父吴士实对他十分照顾,时常能吃上白米饭;邻居大婶也会送来布料让他做衣服穿;孩子们成群结对在老房子嬉戏追逐……经通村在他的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

  长大后,吴锡孝养过猪、卖过石灰、做过米粉、开过饭店,积累了资金。2005年,吴锡孝开设的选矿厂效益倍增,经济上宽裕起来,他买了房子回到福州,但梅仙镇经通村这个养育他、成就他的故乡总是萦绕在他的心头。

  2017年,吴锡孝出资90余万元重修了经通村里的人文古迹;同时,由他捐助经过多年完善的公园也正式落成,经通村书记吴锡伴提议用“安泰”作为公园名,既有平安康泰的寓意,又能体现吴锡孝善举,众人纷纷赞成。考虑到之前因准备建幼儿园拆除活动楼后,公园内没有遮风避雨的休息场所,吴锡孝又在2018年投入300多万元在公园内重建一座四层高的供村民休闲娱乐的综合楼。

  现在的安泰公园已经是一个园林、广场、多功能活动室等为一体的休闲场所,除本村村民,不少周边乡镇的游客也来休闲。2019年重阳节,吴锡孝在这里向村里338名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送上慰问金及蜂蜜、太空被等慰问品。

  “我过过苦日子,现在自己有能力了,也想多让乡亲们生活幸福安康。”吴锡孝笑着说。

  修缮古厝为故乡

  近年来尤溪县实施了“拯救老屋行动”。位于梅仙镇经通村经济坑自然村的5座古民居历史悠久,始建年代为清道光至光绪年间。几座古厝均为悬山顶、鹊尾脊的木构建筑,规模宏大,工艺精细,被国家文物局编入《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县里有意将几座古厝进行修缮,在早期的调研中却碰到了一些村民意见不一、没有资金等问题。

  2018年初,尤溪县文旅局负责人特地带人走访吴锡孝,介绍了古民居的价值和抢救修复的必要性。吴锡孝当即答应,捐资修复自己小时居住的马坪厝。

  一开始,有村民觉得吴锡孝吃力不讨好。面对村民们的误解,他并不在意:“修缮这些古厝,是为了传承我们经通村的历史文化。”吴锡孝说,“这也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

  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建筑风格,吴锡孝通过县文旅局的推介请了专业的古建筑修复团队。在修缮工程期间,吴锡孝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到工地亲自监工。

  在修缮马坪厝外部的石墙时,墙体的鹅卵石因早前塌方流失了,为了保证房屋仿古效果,吴锡孝带着6位工作人员亲自到街面水库,在河滩上一颗一颗地挑选出合适的鹅卵石运回经通村;在修缮屋顶的瓦片时,吴锡孝经常爬上房顶看整体效果。“我们知道古建筑修缮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既然做,就一定要做好,保证这些古厝的原汁原味。”吴锡孝说。

  马坪厝修好后,吴锡孝又默默地开始修缮其它4座古厝。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1年2个月,吴锡孝前后共捐资714万元,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对经通村5座古建筑的修缮。

  “经通村古建筑群,能够体现整个尤溪全域旅游的一个文化底蕴。”福州大学建筑学院人居环境研究所教授李建军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5座古厝以其独特的建筑魅力,吸引了意大利巴里理工学院、浙江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学者、游客前来探访。“这是我的家乡,我希望她留得住乡愁,越来越好。”吴锡孝说。(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罗姮 通讯员 肖登超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