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清流县:铭“刻”抗疫故事 弘扬善义之美
[三明日报]         2020-04-03 10:57:00        字体显示:

陈立忠在创作中。

陈立忠的抗疫刻字作品。

  3月30日,在清流县文艺创作苑,63岁的陈立忠手握刻刀、锤子,一次次敲击桌上的陈木,用刻字的方式记录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已创作出5幅有关抗疫故事的刻字作品。

  陈立忠,号三丁书屋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副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三明市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主任,三明市书画院特聘画师,书法、刻字作品曾多次入围国展、国际展、国际交流展和邀请展。

  “在全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之际,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用自己的方式,把民间感人的善人义举创作成作品,铭刻抗疫精神,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陈立忠说,这是他创作的动力源泉。

  每件作品背后,都有故事。1月29日,陈立忠了解到河南常德农民工郝进捐赠1.8万个口罩的事迹,经过两天的构思,一个星期的凿刻,他把这个感人的故事转化成了一幅雄浑大气的刻字作品《郝进》,拉开了创作抗疫主题刻字作品的序幕。

  71岁的清流县赖坊镇赖水标老人,把自己靠加工一袋谷子挣2元钱所积攒下来的10050元,捐给国家抗击疫情。面对大爱之举,陈立忠创作出《红土地》刻字作品,以表达对赖水标老人的敬意。

  在国内抗击疫情取得转机之际,陈立忠以毛泽东诗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创作了一幅刻字对联,寓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赶走“瘟神”。

  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还未结束,陈立忠每天还在创作,他希望用手中的“笔”,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传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巫建辉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