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三明79岁退休职工李淑端:敲开幸福大门的“守门人”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03-20 09:47:00        字体显示:

  在梅列区陈大镇机床厂四区,两幢3层的矮砖房,地基下沉,墙面斑驳,裂缝丛生,墙体剥落。这里成了城市华丽外衣上的“补丁”,也成了三明机床厂36户居民心中的“伤疤”。

三明机床厂四区旧楼

  身处低矮破旧楼房,仰望周围的高楼大厦,期盼能“出棚进楼”,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成了居民们最朴实的梦想。

  2015年,三明市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启动,叩开了居民们的幸福大门。

陈大镇碧玉小区

  如今,36户居民如愿住进了陈大镇碧玉小区的新楼。封闭式的小区绿植环绕,四周阳光通透,居民楼里,老人、孩子们笑容安逸,邻里和睦。

  当居民们的幸福向小康生活迈进时,今年79岁的三明机床厂退休职工李淑端,也成了他们敲开幸福大门的“守门人”。

  告别蜗居 治愈“心病”

  3月17日,天空飘着绵绵细雨。走进梅列区陈大镇碧玉小区李淑端100多平方米的新家,客厅宽敞明亮,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现代家居用品一应俱全。3个卧室,干净整洁,温暖舒适。这和39年前李淑端所住的“蜗居”,有着天壤之别。

  距离新居2公里外的三明机床厂四区居民楼,虽然仅需20分钟脚程,但进出的道路崎岖陡峭不说,由于水泥路年久失修,不少路面出现了大小不一的泥坑。

三明机床厂四区旧楼

  “在搬进新家之前,原来住的两幢居民楼里的36户人中,有一大半是从机床厂四区退休的职工,他们很多腿脚不好,行动不便。要是遇到像今天这样的雨天出门时,一不小心就会陷进泥坑里,滑倒摔跤。”李淑端撑着雨伞,小心翼翼地爬上陡坡。

  站在她曾居住了37年的老房前,黄色的3层矮砖房,墙漆已明显脱落,墙面上爬着的裂缝,烙上了岁月的痕迹。

屋内墙面开裂

  “1981年,我们搬进了3楼69平方米的职工楼里。原来的旧房子并没有独立卫生间。隔了一年,为了方便职工,厂区又在楼房基础上,在每个套房里,加盖了一间厕所。”李淑端回忆道。

旧楼地基下沉

  30余年过去,矮砖房和加盖的厕所渐渐出现了地基下沉,屋内漏雨,墙面开裂的现象。无法安居,成了李淑端和其他35户居民的“心病”。

  2015年,党和政府吹来一股强劲的“春风”: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市区2015-2018年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对陈大棚户区(工模具厂、机床厂、齿轮厂)487户进行改造安置,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

  政策一出,李淑端便帮助其他35户居民搜集材料。地基下沉、墙体断裂、窗户关不上……他们的居住情况,符合棚改要求。随后,李淑端填写好申请报告后,便挨家挨户上门让职工签字同意,并到相关部门盖章,向陈大镇政府汇报情况。这一奔走就是1年多的时间。

李淑端翻看棚改职工签字表

  “期间,有一户因对补偿面积有争议,一直不同意搬迁,这户也成了棚改征迁安置难啃的‘钉子户’。”李淑端回忆道。

  丈夫患有肝癌,妻子和儿子患有肌肉萎缩症,家庭经济困难……在了解了这户“钉子户”的困难后,李淑端便发动其他34户职工,轮流帮他们买菜、煮饭、打扫卫生、照顾病人。李淑端也隔三差五上门帮忙做些家务,解释政策,让他们了解“出棚进楼”的种种好处。

  耐心地劝说,细心地照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家人终于被李淑端和其他居民所打动,同意搬迁。李淑端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2018年,李淑端和其他35户居民,踏进了碧玉小区的大门,住进了崭新的新居,他们心中的“伤疤”愈合了,每个人脸上都笑意盈盈。

  暖心守护 甘做“保姆”

  “有困难找李姐,她总有办法解决。”这是机床厂四区35户居民常说的话。

  自1966年被三明机床厂招进后,李淑端一待就是25年。当过搬运工、做过宣传队、管过家属、守过仓库……在李淑端退休前,她先后调换过9个岗位。最后,她选择到了电镀车间,从1978年干到1991年,直到退休。

  自1972年正式成为党员后,李淑端一直认为身为党员要以身作则,在站好岗位的同时,要多给予工友帮助。在搬进机床厂四区旧楼后,李淑端和工友们朝夕相处,暖心守护,逐渐成为了居民们离不开的贴心“保姆”。

  1975年,居民楼里王孝瑞的儿子出生了,只有3斤多重量的孩子,个头小、身体软,要给他洗澡得非常小心。

  支起木炭炉、烧好开水、准备洗澡盆、试水温……洗澡工序准备好后,李淑端小心抱过孩子,一点一点地给他淋水擦身。一个月后,李淑端怀里的“小不点”长成了小肉球,给孩子剃了光头完成满月礼后,一家人开心地笑容深深印在了李淑端的脑海中。

  2015年,居民楼里张巧霞的丈夫去世后,没了收入的她,生活出现困难。那一年正是孩子从陈大中心小学升学到三明六中读书的时候,没有经济来源,意味着孩子读书成问题。知道情况后,李淑端便跑到学校去,和校领导反映,帮孩子争取到了午餐补贴,并减免学杂费等相关费用。

  帮助职工照顾老人、小孩,帮忙买菜、洗衣,当起免费红娘撮合15桩幸福婚姻……几十年来,李淑端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家庭,做过多少好事,她说“我帮大家多做一点,大家上班就安心一点。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助他人何乐而不为?”

  社区“活地图” 积极抗“疫”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陈大镇碧玉小区也不例外。社区是阻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被瑞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为“活地图”的李淑端,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中。

  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和瑞云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者便按照网格化的责任分工,进行地毯式地排查。巡逻小区、入户发放宣传单、给予小区居民出入通行证、提醒居民不要聚集、出入需戴好口罩……疫情防控期间,一直都能看到李淑端忙碌的身影。

李淑端投入抗疫,劝说居民戴好口罩。

  自住进碧玉小区后,李淑端还当起了瑞云社区的居民小组长。她积极配合居委会工作,社区有个别拖欠物业费的现象,业委会也请她帮忙劝告业主。李淑端就像大家的主心骨,大事小事上遇到困难,大家还总找她商量,请她帮忙。

  “小区发生什么变化,有没有流动人口、外来人口,她都了解,我们都称她是社区的‘活地图’”。梅列区陈大镇瑞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东凯说,社区里遇到问题,他们都先求助李淑端,有她在,这片小区的工作量社区能减轻一半,小区的事情也能少一半。

  连日来,碧玉小区正进一步排查境外来明人员,李淑端也跟着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登记,守护居民幸福仍在延续……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莉婷 见习记者 吴文凯)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