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宁化:八旬党员去世 丧事简办护亲友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2020-02-11 17:32:00        字体显示:

 章先伦(右一)

  1月29日,宁化安乐镇洋坊村84岁的老党员章先伦在家中去世。疫情当前,他的儿子章德根遵父亲遗愿,简办丧事,通过电话或微信向亲朋好友们报丧,劝说大家不用前来吊唁。

  1966年3月入党的章先伦,是洋坊村第一任村书记,生前勤劳俭朴、为人忠厚,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处处以身作则。2018年初,洋坊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章先伦率先垂范,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签名,带头转变陋习,传承节俭家风。

  “疫情紧迫,我过世后,丧事一切从简。”章先伦在弥留之际给儿子留下这样的遗嘱。

  按照传统习俗,红白事操办免不了大量人员聚集,要是依然按“老规矩”办事,无疑会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事关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传统习俗必须给疫情防控让路。

  在洋坊村红白理事会的帮助下,章德根和家人不打折扣地完成老人遗愿。本来需要5天以上的丧事,仅仅2天就完成丧礼。丧礼期间不放鞭炮,不宴请,简化丧事程序,只有5个直系亲属送完老人最后一程。丧事简办,村民不仅没有感觉人情淡薄,反而对老人增添了一份尊重。

  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宁化县各级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和红白理事会等纷纷动员起来,主动发挥职能作用,耐心细致地入户做工作,向村民宣传当前防控形势及政策,提倡丧事简办,婚事迟办,防止疫情在红白事中传播蔓延。(范日樑 廖伟源)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