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的战“疫”日记获奖作品展播 > 未成年人组
一等奖:陈雨欣《黑夜里的星光》
[三明九中]         2020-04-26 10:49:00        字体显示:

《黑夜里的星光》

作者:陈雨欣

  2020年的某个夜晚,苍穹被乌云笼罩,月色朦胧,像要被黑暗吞噬似的,天幕阴阴沉沉,似要下一场暴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阴霾一般疯狂地席卷了武汉,整个城市陷入了灰暗。这场灾难随着春运,逐渐开始扩散,我居住的城市——三明,也难逃其毒手。

  似乎仅在一夜之间,整个城市失去了生机,本应灯火通明的三明,却陷入了黑暗,与暮色浑为一体。我家楼下有一家巧面馆,若在往日,总是开店开到晚上12点,行人晚上肚子饿了,也能够在那家店吃上热腾腾的面条。可这场风波一卷袭而来,我就再也没有看到那家巧面店的卷拉门有打开过。巧面店旁原本有一家宾馆,在假期前开始装修,整家宾馆全部拆掉,装修的声响惊天动地,令人厌烦,但也是因这场风波袭来,我便再也没有听到过噪音,装修一半的宾馆像一片废墟。现在,我倒开始怀念起那时的噪音了。

  空城令人恐惧。跟武汉相比,三明的患者人数不过是它的九牛一毛,却足以让整个三明居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大雨滂沱,冲刷着这片空城,泥土湿润的气息恶心到令人发呕,窗户上的一株百香果也被这场雨击打得蔫蔫无力。

  在家上着网课的我,知道自己在这场“战疫”下是无法做什么的,只能同上亿同胞们望着这片天。本认为这场黑暗还会持续很久,然而我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

  爱心,是一道柔和的星光。楼下有一只小流浪狗,身上有着咖啡色斑点,附近的人都亲切的称它为“咖啡”。小咖啡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尤其喜欢往一家炖罐店里跑,那家店主会特意为它准备好饭食。不过一直没有人愿意真正收养来历不明的它。最近,我会时常在窗前往楼下张望,寻找它的身影,想着这只可怜的小狗会不会因为这场灾难饿死在街头。然而,当我注意到炖罐店的灯光时,我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流进了心中。疫情谣言四起时,个别主人因为害怕猫猫狗狗带有疫情而把它们狠心地抛下。而这家炖罐店在这乌云密布的日子里,仍然选择了拉开他们的卷拉门,只为无偿接待这位流浪的“小客人”。爱自心中生,心以爱作魂。它是一道柔和的星光,用它的微弱感人肺腑。

  亲情,是一道温暖的星光。某一日夜里,门铃响声打破了沉寂。在这个极少人会外出的时候,门铃声显得格外特别。打开门一看,不是别人,正是我住在乡下的爷爷。最近的夜晚来得很快,爷爷到我家的时候已经天黑了,爸爸连忙让爷爷进家里来坐一坐,可他老爷子却急着要走,连个门也没进,又开始了返程。爷爷从乡下徒步走来我们家,不为别的,只为把他亲手栽种的蔬菜带给我们。在出行管控的时候,吃着健康的、带有一点甘甜的蔬菜,感受到了爷爷对我们的关爱。亲情如水,它的暖意沁人心脾。

  毅力,是一道明亮的星光。我家这栋楼一共住着四五位工人,包括我爸爸。他们在寒假末期就开始了工作,疯狂的疫情没有阻止他们去上班的脚步,他们手持工作通行证像往常那样早出晚归。工人们在本可以在家休息的时候回到了工作岗位,一个个穿着瓦蓝色工作服,在公路上显得格外醒目,正是他们的坚持和努力,才能为祖国基础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毅力是一道明亮的星光,用它的坚定壮人胆魄。

  职责,是一道夺目的星光。我凭借着习惯走到图书馆门口,无奈地看着图书馆紧闭的大门,本感到很失望,转头却看到了对面的医院。医院的每个窗子里都闪着灯光,为了让每位患者都能及时得到治疗。医生和护士宁愿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愿意把所有的能量贡献在医疗事业上。这些白衣天使冲锋前线,救死扶伤,筑起保护我们平常百姓的安全屏障。“医者仁心”,它是一道夺目的星光,用它的坚定催人向前。

  小到对动物的怜爱,大到对生命的守护,这是人性之美,是三明最美的风景线。在疫情的阴霾下,它们如金子般闪闪发光,灿若繁星,一颗一颗,汇聚成一道璀璨的银河,照亮着漫漫长夜。

  疫情虽然带来了些许恐惧,而存于我心底的却是那一道道人性的星光。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