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的战“疫”日记获奖作品展播 > 成年人组
优秀奖:张清芳《小人物,大朋友》
[宁化实验小学]         2020-05-13 11:50:00        字体显示:

小人物,大朋友

作者:张清芳

  我的朋友凤珠,大学学的是护理专业,毕业后在三明第一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她总是与人和善,嘴角带着浅笑。这次疫情爆发,她成为了驰援武汉的一名医护人员。

  《肖申克的救赎》里说:“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临行前,她说:“没想到第一次坐飞机,是带着使命和责任感。”她在朋友圈感谢了家人朋友后,带着我们的祝福于2月15日前往武汉。我问她:“不害怕吗,我单单是在家都有些恐慌,大街小巷透露出的不仅仅是安静,还有人们的紧张和不安。”她笑了笑:“哪能不害怕,穿上这一身白大褂,我是护士,她是我的戎装,脱下她,我才是爸妈的孩子,你的朋友,我没有那么伟大,生而平凡,国家有难之时,我想尽自己微薄之力。”

  回想高中时,她是个见到老鼠都会跳起脚的女孩;体育课时,总是慢慢地在操场上跑步;她还是总嘟囔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口头禅;周末她去买菜时,还是和菜农讲价的女孩。这一次,她却毫不犹豫,成为了驰援四万武汉医护人员中的其中一名。2003年的“非典”,世界保护我们;今年的“新冠”,我们保护世界。大抵是佛家所说的“因果轮回”吧。哪里有什么“超人”,不过是成千上万个“她”用血肉之躯筑成我们安心的桥梁,负重前行的她第一次觉得生命有力量,其实不过是像小孩学着前辈的样子做着前辈做的事。

  她很爱听《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歌:“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远方的你,是否平安和勇敢……”,2月16日,她进了武汉方舱医院,她在防护服后面写上“福护,王凤珠,”两只手竖起了大拇指,她说福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她代表了福建人,福建这个地方孕育了有福气的我们,希望她这股小小的力量能给患者带去力量;第二层含义是祈福、有福之意,她希望疫情早些过去,也希望福气能一直伴随她,直至使命完成,她平安归来。这一次我看到了她的勇敢。

  2月21日,她工作一星期了。她青涩的脸庞也留下了道道痕迹,额头上、鼻梁上,而她说:“加油,胜利就在眼前。”后来的我才知,她第一次走进方舱医院时,她对自己说了无数遍的“加油”,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张床位躺着病人,每一位患者后面是一个家庭啊,但是第一天她不敢和病人说话,直至第三天她才敢和患者说话。这一次,我看到了她的青涩和不安。

  赫本说:“当你长大时,你会发现你有两只手,一只用来帮助自己,一只用来帮助别人。”小凤珠长大了,2月23日是她的生日,没有厚重的生日礼仪,有的是同事们满满的祝福。没有荧光棒,他们就亮了手机手电筒;没有蛋糕,他们就围成圈鼓着掌为她唱生日歌。她说:“战疫期间还能过上这么一个特殊而又有意义的生日,由衷感谢陈捷院长及全体战友们!希望早日抗疫胜利,大家能够平平安安的一起回福建,人们可以不用再戴口罩尽情奔跑在蓝天下,加油。”她说第一次觉得自己的生日非比寻常,她终于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了,也算不忘初心了吧。“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这一次我看到了她的成长。

  又过了十多天,小凤珠早已适应了方舱医院里的生活,她每天忙碌在患者间,她说之前见到的生离死别还有时间让自己平复心情,这一次的疫情,老人、中年人上一分钟说着还想吃热干面,过两分钟他就可能不在了。这种生命瞬间离去的感觉有点措不及防无法接受。她也见到了身处逆境的人们,也不全是压抑的气息,他们学会了自己打打太极拳、跳《最美的萨日朗》、给她牵线做媒。这一次我看到了她的无奈和坚强。

  有一个中年阿姨出院了,出院那天阿姨连鞠躬三次,一直说着“谢谢你们,孩子。”她哭了,她说武汉真的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城市住着英雄的人民。凤珠说:“原以为武汉最美的风景是樱花,最好吃的地方是户部巷,最美的古楼是黄鹤楼,其实武汉最美的是感恩的武汉人民。”3月5日,凌晨一点多,她拍下了武汉的街道,她说:“我们不怕黑因为黎明就要来到。”就像歌曲《你的答案》所唱道:“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哪怕要逆着光,就驱散黑暗,有一万种的力量,淹没孤单。这一次,我看到她的善良,也见证武汉这座城市的力量,黎明的曙光即将亮起。

  思想家雷音霍尔德·尼布尔说:“愿上苍赐予我安宁的心境,让我接受无法改变的事情,并给我无尽的勇气。让我去改变那所能够改变的事情,再赐予我足够的智慧,去分清这两者之间的细微差别。”而今,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下降为零,3月18日,凤珠回来了,星星点灯,凯旋归来,我的朋友平凡却伟大,个人之力依然可以汇聚海洋积蓄更大的能量。

  欢迎回家,大朋友—凤珠。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