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的战“疫”日记获奖作品展播 > 成年人组
三等奖:洪菲《“对你守护,净重21克”》
[三明市第一医院]         2020-05-13 11:41:00        字体显示:

“对你守护,净重21克”

作者:洪菲

  “净重21克,是什么意思?”,好多朋友问我这个问题,其实那是过去十多年我一直用的网名,里头有一个悲伤的故事。男孩、女孩彼此喜欢,却因为羞涩没有表白。离别之际,男孩鼓起勇气写下字条---“我对你的爱,净重21克”,女孩伤心了,为什么他对我的爱只有21克?

  他们带着误解踏上不同的路。多年后,女孩看了名叫《21克爱情》的电影 ,忍不住放声大哭,彼时她才明白,当年男孩对自己的深情---他爱我的21克是灵魂的重量。只是当她想要寻找男孩时,却发现他已出车祸离开人世。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现在看来,里头大都是虚构之言,而我当年却听得泪流满面。

  21克灵魂的重量,出自阿尔萨斯的《魔兽》。据说人死后体重会轻21克,那便是灵魂的重量,就算人去了,爱还在,那减少的21克将会永远留在爱人身边。

  网上对21克的具体解析为:一克是宽容 ,一克是接受 ,一克是支持,一克是倾诉, 一克是难忘 ,一克是浪漫, 一克是彼此交流 ,一克是为他祈祷 ,一克是道歉 ,一克是认错 ,一克是体贴, 一克是了解 ,一克是道谢 ,一克是改错 ,一克是体谅, 一克是开解 ,一克不是忍受,一克不是质问,一克不是要求,一克不是遗忘 ,最后一克是不要随意牵手 ,更不要随便放手 。

  这么多年过去,“净重21克 ”这个名字刻进了我的心里,---它不只关爱情,更是我灵魂的重量。

  2020年必定在我人生旅途中留下最难忘的记忆 。突来的新冠肺炎让全国人民过了个不一样的春节 ,民众听从国家指挥,闭门在家 ,为抗击疫情尽自己一份力 。而我有幸代表福建三明,成为全国4万多援鄂医务人员之一,出征武汉。我所在的是武汉光谷方舱医院,进入病区工作前,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然后一个个全成了可爱的“大白”,谁也不认识谁。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在战袍上写着名字,便于辨认。我那件战袍的前后都写着“福(建)护(理)洪菲”,左手臂写着“对你守护”,右手臂写着“净重21克”---“对你的守护,净重21克”,不善言辞的我唯有用这一句话来表达。

  我仅是一名小小的护士,能做的太有限,但必定尽职尽责,倾尽我所有的有限,用尽我仅有的21克,与武汉人民一起共克时艰。

  而我也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当疫情过去之后 ,我能在自由的阳光下,遇见那个愿意给我“21克”的人。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