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的战“疫”日记获奖作品展播 > 成年人组
二等奖:付伟业《90后的战“疫”日记》
[明溪县委宣传部]         2020-04-26 10:25:00        字体显示:

《90后的战“疫”日记》

作者:付伟业

  2003年,全中国守护着90后;

  2020年,90后守护着全中国。

  我是一名90后基层党员,2020年是我的而立之年。2020,这本是一个充满爱意的数字,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份爱增添了一份悲壮和沉重。2020年,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展开了与新冠肺炎病毒的较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我们却能在这场战争背后,看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为此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和无数的基层党员一样,奋战在战“疫”一线,倾尽所能,不遗余力。

  值班篇(1月24日08:00-1月25日08:00)

  1月24日是农历除夕,本该是我一家四口回老家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今年我主动向领导申请除夕值班。晚上10点多,当我还在给老家父亲打电话说明今年没办法回家过春节时,一个弹窗跳了出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一种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我赶忙点开看。“根据《福建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经研究,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的要求,制定周密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迅速在脑海里过了一遍近期要开展的工作,跑到同样在值班的分管领导办公室汇报:“李主席,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了,我们单位主办的艺术作品展怕是不能开展了,担心会造成人员聚集。”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我们及时在县公众号发布《书画展览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公告》,第一时间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到实处。

  交通篇(1月29日08:00-16:00)

  随着疫情的发展,明溪和明溪南高速口等主要进出通道检查人员告急,1月29日,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我和另一名同事自告奋勇,成为了排查队伍的一员,在明溪高速路口,我们换上反光服,戴上口罩,和疾控、交通、交警的同志站在一起,向交警同志学习基础手势后,全身心地投入到排查工作中。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后来的轻车熟路,我真正体会到了来自第一线的责任和压力。我们在高速出口将来明车辆拦停,要求所有司乘人员降下车窗或下车接受体温检查,并询问其出发地,按照不同情况进行登记记录,一旦发现有从疫区来明或是有温度偏高症状的,立刻通知疾控部门人员采取应对措施……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我们的工作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不记得说了多少次“请摇下车窗”、“您从哪里来”,也经常因为司乘人员的一句“你们辛苦了,新年快乐”让我们感到温暖,不觉得冷了。8个小时的值守时间过去了,我们卡点累计排查车辆527辆。下一班人员来接岗了,排查行动持续进行,我们决心守住明溪大门。

  扶贫篇(2月8日09:00-11:00)

  元宵节前夕,妻子让我出门买两袋汤圆,当我准备走出超市时,想起前几天给我挂包的贫困户老罗,虽然我一直交代老罗最近不能出门,要待在家里更安全,但他在电话里还是向我抱怨:“这个年过的一点滋味都没有,哪里都不能去,村里也没地方聊天了”。想到这,我立马转头回到超市里,多拿了两袋汤圆……上午8点半,我开车来到挂包的盖洋镇画桥村,先到村部与村书记打了招呼:“俞书记,新年好啊,我给你带了‘礼物’来”,我从后备箱拿出《疫情预防知识》、《健康知识进万家》宣传海报,与俞书记一起将海报贴在村部的公告栏上。忙完后我便匆匆赶到了挂包的贫困户老罗家,提着昨天买好的汤圆,走进了村里争取资金帮他建好的新房内,“老罗,我来看你啦,给你带来了汤圆,元宵节快乐!”“最近疫情还是很严重,但是你和老母亲别太担心,待在家里就是最安全的防护,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你们哪里都别乱跑,没事就把屋后的空地收拾收拾,今年继续养鸡鸭,销路我会帮你找好,肯定没问题……”车子启动,我透过后视镜看到老罗用力挥舞的手,感受到我们一起努力挥手告别贫困的力量。

  战“疫”一线,除了像我一样的普通党员,还有无数个90后,践行鲁迅先生的教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总会有一天,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这里不会再有歇斯底里的哭喊,不会再有绝望与黑暗。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树苗会长成遮风的堡垒,放眼望去,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