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的战“疫”日记获奖作品展播 > 成年人组
优秀奖:甘泉《不修边幅农民工 最美逆行者》
        2020-04-26 10:01:00        字体显示:

《不修边幅农民工 最美逆行者》

作者:甘泉

  送一个乘客去乡下,这地方偏僻,想找一个回头客不容易。

  回来的路上,我边开车,边留意路边有没有“潜在客户”。前方几百米有个人沿着路边行走,我开车慢慢靠近他,摇下车窗问:“坐车吗?”

  我打量了一下,是个不修边幅的小伙子,戴着口罩,年龄大约三十开外,皮肤黝黑粗糙,干裂的手像松树皮,穿着朴素破旧,看样子应该是个农民工。

  他看看我,摇摇头。

  我把车开了几十米,他又追上来,气喘吁吁地问:“去李村,多少钱?”

  “四十。”

  “太贵了,二十。”

  “三十吧,李村属于乡下了,十几公里路程,找个回头客也难,坐不坐由你。”

  他迟疑了一下,还是拉开车门上车了,一边坐,一边自言自语:“好贵,十几公里,走路也不远,如果不是归心似箭,想早点回去看媳妇小孩……”

  真抠门!一个大老爷们还婆婆妈妈,叽叽歪歪的,如果是平时不愁回头客,我才不搭你这个邋里邋遢的农民工,我不耐烦地踩了一脚油门。

  他拿出手机开始打电话。打了几次,对方都是忙音,他似乎没有放弃,锲而不舍地打,高不容易打通了:“娟,你终于肯接电话了,原谅我啦?我知道我错了,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小孩病的时候,我确实不应该去武汉……”

  我心里暗骂:渣男,娃生病了,还远走他乡,责任感哪里去了?

  “娟,小孩现在没事了吧?大娃前几天好了?那就好……什么,小娃这几天又感冒了……娃看病的钱是跟你哥借的?没事,钱我这边会想办法……哦,好的,我很快就到家了……”

  没等他说完,那边就挂了电话。

  “你刚刚说你去武汉了?”我没好气地问。

  “是的,二十几天前去的。回来十几天了。”

  我心里暗骂,这家伙有病呀,这么严峻的形势还跑去武汉。去了就好好呆在那边呀,又跑回来,简直是一个移动的传染源呀,太没公德心了。

  转念一想,不对劲呀,武汉不是封城了吗,怎么跑回来的?肯定是偷偷逃出来的。我开始寻思如何把他送去最近的派出所,再让警察送他去隔离。

  他似乎看出我的疑虑:“我是年初二去的雷神山,市里和我一起去的农民工有好几个,回来之后我们主动隔离两周了,刚刚我上车那个地方,就是我们市的隔离点。今天医生检查说我身体一切正常,我就从隔离点回来了。”

  雷神山!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更是一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足以载入史册的战斗!就是无数这样其貌不扬,“邋里邋遢”,甚至惹人歧视嫌弃的农民工,创造了中国奇迹,他们是最美逆行者,非常时期最可爱的人!

  “大哥,听说工作强度很大?很辛苦?”我毕恭毕敬地问。

  “嗯嗯,一天工作超过十二个小时,夜班更难受点。”

  “大哥,待遇还不错吧?”

  “去之前没有想过报酬,也没有问。干了七天,拿了七千多……不过当时就捐给疫区人民了,现在回去不知道怎么和老婆交待……唉……我对不起阿娟,对不起小孩……”

  说完,他长叹了一口气。

  “到了,到了。”他指着路边的一层小平房对我说。

  下了车,他好不容易从兜里搜出几张皱巴巴的五元钱,递给我。

  我从身上拿出1000元递给他,“大哥,这车费我不收了,当是我对雷神山建设的支持。武汉严峻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虽然我不能在前线奋战,但是我也可以为疫情出一份微薄之力。这1000元你收下,就当是捐款里面有我的一份。”

  他楞在那里,没有反应过来。

  我把钱塞到他手里,“大哥,你是一个英雄,可你欠嫂子的实在太多了,出去这么久,总不能空手回来吧?再说,娃看病也要钱呀,快拿起来。”

  他犹豫地接过钱,深深地向我鞠了一躬。

  目送大哥远去的背影,心中的崇拜感油然而生。农民工,你们是那么平凡、那么朴素,默默无闻,毫不起眼。可是,冲锋号角响起,你们却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你们是民族的脊梁,点燃了生命的希望。祖国不会忘记您,人民不会忘记您,生命不会忘记您!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