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这个“超长寒假”你和孩子相处得还好吗?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03-24 09:05:00        字体显示:

  假期延长,家长和孩子“面对面”相处的时间也被拉长了许多。这个“超长寒假”,天天宅在家的孩子被许多网友戏称为“小神兽”,不少父母吐槽,要管吃喝拉撒加课业,还要应付频率加大的“人兽大战”,真是烦躁崩溃、寝食难安。宅家期间,你和孩子相处好吗?都容易遇到哪些矛盾?作为家长,该如何重新审视、调和亲子关系?记者进行了采访。

  这些亲子关系怎么了?

  3月18日这一天,12岁的小晨上完网课后,还想继续用平板电脑玩游戏,妈妈几次明确禁止后,小晨依旧要玩,妈妈一气之下夺过平板电脑,小晨顺势伸手打了妈妈,外婆闻声赶来,结果小晨开始哭着拍打外婆。小晨的妈妈无奈地说,在家里上网课的这段时间,因为玩平板电脑的事,母子俩已经争吵过好几次,没想到,小晨如今却动起手来。而小晨的外婆更觉得委屈,平时自己那么爱这个外孙,外孙居然会动手打自己。

  “小敏,你看书了吗?小敏,吃点水果。小敏,坐端正来……”

  “能不能不再叫了?”已经读初二的小敏觉得这个“超长寒假”里,最崩溃的就是奶奶时不时地“提醒”自己。而奶奶呢,也不容易,小敏的父母离婚了,她跟着奶奶生活,这个假期,奶奶不仅要照顾小敏的生活,还要盯着她的功课。结果换来的是,小敏跟奶奶的冷战——不理睬。

  “我觉得快疯了,不仅仅语数英有作业,还有美术音乐课,最头疼的是辅导她练字。”小嘉的爸爸吐槽。小嘉今年读二年级,因为小嘉妈妈是名警察,大部分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所以这个“超长寒假”,爸爸担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刚开始,父女俩还很享受这样的亲子时光,但这样的日子仅仅维持了两三天。小嘉练字时,有几个字总是写不好,父女俩为了几个歪歪扭扭的字生起气来,小嘉的爸爸大声吼了句:“再不擦掉就把你的本子撕了!”还没等爸爸动手,小嘉自己把本子撕了。

  “上班忙得鸡飞狗跳,下班吵得大哭小叫”,这是最近半个多月来,高三学子铭铭和妈妈生活的真实写照。自学校开始上网课,母子俩的矛盾逐渐多了起来。“孩子本身成绩就不是太好,玩心很重,经常不写作业。就算写作业,也是开着电脑,一边写作业,一边在网上看东西。”面对孩子的不自觉,妈妈心急如焚。

  一边是家长的各种劳心劳神,另一边的孩子们,也有不少怨言。铭铭认为,每天对着电脑屏幕学习,一点都不比在学校上课轻松,可父母对他的要求却很苛刻。比如,在课间上个厕所,在椅子上盘个腿,不及时记笔记这样的小细节,父母都不放过,觉得他注意力不集中,着实让他很委屈。“现在无孔不入地监管我的学习,就怕我上网课时看小说打游戏,和同学聊一会儿微信就看我,这样让我很没有自由。”

  同样,部分接受采访的学生也向记者大倒苦水。一方面是紧张的学习,另一方面是父母焦虑转嫁给孩子的心理压力,让人无所适从。

  亲子关系为何变得紧张?

  父母对孩子的爱毋庸置疑,孩子对父母的依恋是最美的负担。可为什么一旦天天在一起,亲子关系却变得如此紧张呢?

  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兰英看来,每个家庭的案例都有他发生的独特原因,总体而言,主要是边界问题、沟通问题和认知问题。

  原因一,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太多了。在这个“超长寒假”里,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拉长了,如果家长过多地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孩子身上,事无巨细都要进行干涉或者过问,孩子难免心烦,亲子关系就会变得紧张。往往孩子的焦虑或者说亲子关系的紧张就是来源于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太多,边界不清晰导致。

  原因二,家长不会好好说话。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久了,对孩子就变得挑剔,家长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吼骂”,总觉得大声吼骂孩子,孩子才会听话。可事实是,这是最低级和无效的方式。

  马兰英举了个例子,A家长回家时,发现孩子赶紧把手机放到一旁假装学习,二话不说直接吼骂,孩子立刻顶嘴。家长拿过手机:“你看手机这么烫还说没有。”而同样的情况,B家长却假装没看见,还温柔地对孩子说:“学习学了那么久很累吧?要不我们放松一下?”马兰英分析,A家长的处理方式,就是属于情绪化的处理方式,亲子关系立刻就处于对立面,这样父母与孩子是不可能相处好的。而B家长则很有智慧,她明白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她也理解孩子这么长时间待在家中会厌烦只有学习的生活,她不带着挑剔和批判的眼光去监控孩子。

  原因三,和家长的认知有关。“超长寒假”的确给父母增加了不少任务,但这其实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如果家长觉得这是疫情增加的负担,那么心里面一定会觉得有很多的委屈、心烦和疲惫,家长心情不好,亲子关系自然也不会好;另一方面,如果家长把这段时间当成是经营亲子关系的契机,正视亲子关系冲突,直面亲子相处中暴露的种种矛盾,那么危机就是契机。亲子关系是为人父母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矛盾当前,家长要调整认知,可以暗示自己:“这太好了,说明我当下有亲子关系的功课要做,我需要去学习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那么,亲子关系危机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如果家长抓住这个机会,以后会少走很多的弯路。

  构建和谐亲子关系要有方法

  对症下药是大众都知道的治疗原则,如果说有找一张缓解紧张亲子关系的万用“药方”,关键就是要找到变化中的基础核心。

  “有爱的孩子不得病”,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心理科主任陈美英认为:紧张的亲子关系里,看似是孩子的问题,但其实常常是父母的问题。

  陈美英是我省首位临床心理专业主任医师,擅长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青少年心理卫生、心理测验。她认为,家庭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父母保持情绪的稳定和愉快,好好说话,以身作则,对促进亲子关系和谐有极大的帮助。

  “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不仅仅要有爱心,还要有方法。”陈美英分享了构建和谐亲子关系三个法宝。首先是“5分钟暗示法”。这需在孩子“急速眼动期”睡眠周期时进行,即,当孩子在刚入睡,眼皮底下的眼球会出现急速转动后立刻进行。暗示分为四部分:1.关键的暗示:“小宝贝已经睡着了,可是头脑还是清醒的,因此能够听到妈妈所说的话,而且能够完全地进入脑海中。”第二步,进行爱的暗示,可以对孩子说“小宝贝,你是妈妈的心肝,也是爸爸的心肝。”告诉自己的小宝贝,家中的每个人都很喜欢他。如果有上幼儿园或托儿所的孩子,也可以告诉他,班主任和班上的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他。第三步,进行一体化暗示:“小宝贝的心和妈妈的心总是连结在一起,所以你一点也不寂寞,不必担心任何事情,因为你的心和妈妈连结在一起,妈妈陪你读的书,你完全都记住了,而且记得很仔细。要用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第四步,想象着孩子完全改变之后的姿态:“小宝贝现在在做梦,宝贝现在非常有朝气,很愉快而温柔地和大家玩在一起。”

  第二个法宝就是“8秒钟拥抱法”。目的是有效地向孩子传递爱、表达爱,建立亲子一体感。父母紧紧地拥抱孩子,持续8秒钟,力度以孩子刚开始不习惯,想要挣脱的力度为宜。最好是用心去感受,什么也不说。偶尔可以在孩子耳边轻轻说:“妈妈很爱你,你是妈妈的宝贝。”之类的话。如果孩子愿意,可以调换角色,由孩子主导。

  这个方法在任意情况用,尤其可用在入睡前和刚睡醒后, 比如,可以成为睡前的仪式。要注意的是,拥抱要维持8秒钟,什么时候停下来要以孩子的感觉为准。不带任何条件的、充满爱意的拥抱孩子。抱起孩子后无需讲道理,不要用成人的目光来衡量孩子的行为。

  法宝三就是“心赏心语”。“心赏”就是要用心去欣赏孩子,“心语”就是用心去说话,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且夸的要具体。心赏模式= 陈述事件+肯定行为+表达感受。例如:孩子饭后主动洗碗,家长不要单纯地夸赞:“你真棒”。而是可以这样说:“孩子,妈妈看到你今天吃完饭主动把碗筷收拾了,你真是妈妈的好帮手,妈妈很高兴。”

  “心赏心语”不是为了改变对方,而是解决我们的心态问题。这个法宝是用来改善思维模式,将负向思维习惯转换成正向思维的习惯。

  陈美英说,除了善用以上三个法宝,在这个孩子长时间宅在家里的特殊时期,父母更要以身作则,作息规律,适当运动。运动是很好的调节情绪的方式,另外,父母不妨陪孩子在家一起做些简单又有趣味的游戏。

  马兰英也认为,构建和谐亲子关系方法很重要,尤其是父母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要多学习。如今,网络上有不少父母提升学习的网课,但马兰英还是最推荐通过看书的方式学习。家长看书学习,可以在家里营造好的学习氛围,给孩子树立榜样。家长们还可以参加一些读书交流会,根据自己看书的进度互相探讨、互相交流,在沟通中缓解育儿焦虑。(记者 林芳芳 见习记者 林思雨)

  编后:家长也要学会如何去爱

  这个超长寒假,改变的不仅是许多家庭的生活方式,还有孩子的学习方式。更应该改变的,是家长的教育方式。毕竟,宅久了,距离更近了,亲子关系冲突容易被放大,从而出现“相爱相杀”的情况。

  比如,当孩子24小时在你面前晃来晃去,孩童的天性被释放,调皮捣蛋让你晕头转向,如果家长只会大声训斥,就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灵;当家长看到孩子无休止地拿着手机刷屏,不愿意看书学习,如果家长强行制止,就会导致亲子关系紧张;而孩子,不能去学校,学习的环境变了,容易烦躁、不耐烦甚至崩溃、发火,如果家长教育方式粗暴,有可能会激化矛盾。

  电影《冏妈》的导演徐峥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中国妈妈的爱是控制型的,是期待对方活成自己眼中的样子……我想用一部电影表达那几句简单的话,一个妈妈如何说‘对不起’‘谢谢你’,一个儿子如何说‘我爱你’。”

  是的,在亲子关系中,只有爱是不够的,还要知道如何去爱。因此,家长也需做出改变,学会稳定情绪,学会如何去爱。(记者 林芳芳 见习记者 林思雨)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