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 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1-04-25 09:43:00        字体显示: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典范和旗帜,一代又一代三明人传承文明基因、赓续文明实践,使文明之花在三明这片红土地上长盛不衰。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三明市注重发挥文明三明的历史传承和比较优势,将弘扬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融通起来,广泛开展“实践新文明上好党史课”主题活动,把党的历史、党的声音、党的好政策带到基层,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把对习总书记的崇敬爱戴之情,把学深悟透笃行习总书记来闽重要考察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努力让全市人民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实践熏陶中有更多、更实在、更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走心更入心

 

 

  三明精神文明创建从上世纪80年代一路走来,与改革开放史同频、与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步,是三明改革发展的重要篇章,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三明特色、实践特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全市文明系统把学党史与学文明史相贯通起来一体谋划、一体落实,推动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渐入佳境。市委文明办发挥带头作用,一方面注重在学习和研究的状态下展开研讨,发挥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带头领学、研学、真学,围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每周分主题、分重点安排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带头颂原文、谈体会、话思想,并主动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研讨社区治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问题的破题之道,做到以党史、文明史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另一方面,注重在现场和先进人物的身上学到真经。组织市、区两级文明系统干部职工,赴三明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建宁县反“围剿”纪念园、将乐县龙栖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实地接受教育。班子成员还专程赴永安看望慰问全国消防部队十大执法为民模范谢晓晖同志,感受和平时代英雄的党性熏陶。各县(市、区)文明系统迅速响应,三元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参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及荷风清韵孝廉馆,走近中村深坑岭战斗纪念馆;沙县区以凝翠阁“虬城文化讲坛”为平台开办党史、文明史学习专题讲座10余场。

  讲史:有料更有情

 

 

  伟大要有人说,史料要有人讲。市委作出借鉴红色故事宣讲的有益做法,讲好三明革命史、文明史等的重要部署后,市委文明办听号令、见行动、出战果,深挖细掘文明创建背后的伟大探索、珍贵史料,用真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打动人、感染人。围绕编好三明文明故事,邀请三明市委文明委第一任主任孙朗文同志,精心编写三明文明老故事,从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讲述三明文明创建的点滴故事。同时,与市融媒体中心一道,编写了《文明城里话文明》《一个厕所的故事》《陈金刚这个小伙子》等系列文明故事,深挖细掘、打磨雕琢,让文明往事走进千家万户。围绕讲好三明文明故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先后开展讲党课、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党的历史、党的声音、党的好政策带到了基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里依托“风展红旗如画三明”――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这一权威平台,把三明精神文明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创举,通过无框画、沉浸式影院、微缩场景等方式生动展现,目前市文明展览已列入全省100个、全市16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进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预备名单。各县(市、区)做足“讲”的文章,讲足讲透红色三明、文明三明背后的故事,让红色植入骨髓、让文明浸入心田。三元区创新“空中课堂”模式,利用覆盖全域的智慧广播向群众播放党的歌曲、党史故事,把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故事讲给“听众”;沙县区组建“沙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采取融入式、菜单式、打包式的形式开展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的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文明史宣讲走入小吃驻外联络点;明溪县成立1个县级和9个乡镇乡村讲师团,成立宣讲小分队118支,依托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宣传阵地,开展红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三明实践”故事等主题宣讲201场次,受众达1.1万余人次;大田县整合党史工作者、乡村讲师团、劳模宣讲小分队、大田后生仔宣讲队等16100余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深入各乡镇、县直机关系统党委、学校、企业开展“5+2”(“三明实践”5个故事+大田生态茶故事+红色历史故事)故事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受益人群1.8万余人;宁化县做足“宣讲+寻访”文章,组织党史故事宣讲选拔赛,充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组建“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小分队,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故事宣讲活动40余场,受众5000余人。

  用史:见事更见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落到实处关键是学史力行。全国“两会”后,习总书记首站来闽考察,深入沙县的乡村、林改馆、总医院视察,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给三明干部群众带来极大关怀、巨大动力。全市文明系统牢记习总书记对三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嘱托,化感动为行动,视信任为使命,以百倍努力、上下合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提出、关注的事一件一件做实做细做成,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市委文明办分受众、多维度开展主题活动,在机关干部层面,重点以做实“文明在行动”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提升行动、“文明乡镇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提升月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城乡面貌之变、百年华诞之喜;在青少年层面,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让学党史、文明史成为指引全市广大青少年的新追求、新时尚。各县(市、区)对标对表、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紧盯工作推进的堵点、痛点,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有力破解了一批“难硬重新”问题。市委办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头雁效应,以“e三明”创新提升为抓手,优化随手拍诉求件办理功能,开通惠企服务模块,接入城市服务及功能258项,1710项审批服务事项入驻,1080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注册用户达121万人,带动全市营商环境总便利度相当于位列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第45位。将乐县以争创全国文明县城为目标,把文明创建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到会研讨文明之路,探寻生态文明、精神文明融通之道,很好汇聚了全县上下保生态、护文明的共识。

  续史:为民更惠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全市文明系统把为民惠民、共建共享的工作导向贯穿始终,把持续擦亮“满意在三明”品牌贯穿始终,牢牢牵住“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牛鼻子,让老百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续写人民城市为人民、全民文明为人民的华丽史篇。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收集梳理全市11个县(市、区)为民办实事活动清单243条、11个市直机关为民办实事活动清单36条,建立全市为民办实事数据库。市委文明办把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有机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活动和“情暖新三明志愿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291多场次。市市场监管局从标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等七个方面提出17个具体对策,全力支持沙县小吃特色富民产业发展。三元区充分发挥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动力,组织全区230余支志愿队开展楼顶清洁、卫生环境整治、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打造“环境优美、整洁畅通、宜居宜业”的辖区环境。(涂进万 刘淑惠)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