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三明市委文明办主任黄丽鸿:以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擦亮“满意在三明”品牌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1-03-22 10:52:00        字体显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精神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各项工作也应当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民生建设为载体,以长效机制为保障,追求卓越、止于致善,以高质量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三明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旗帜和典范,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三明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一系列以“满意在三明”为重要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探索出一条以高质量精神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满意在三明”成为“三明实践”文明篇章的最靓名片。

  擦亮“满意在三明”品牌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的实践路径探索。

  (一)着眼创建活动高质量,不断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认同感。“满意在三明”首要的是群众满意,群众获得感关键在于对文明创建的满意度。一是以“两单一表”为抓手推动群众反映问题整改。结合骑行步行督查发现的、e三明收集反馈的、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动态、及时、滚动更新创城清单,将发现问题汇总形成“两单一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切实解决一批如“路面车辆刮擦妨碍公共交通”“建筑用料堵塞公共通道”以及路面坑洼积水、绿植护坡裸露、车辆乱停放、乱搭乱盖、占道经营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以城市社区治理为单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完善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挂包社区制度,网格化明确市区52个社区市级挂包领导,将整治“停车难”“电梯加装难”“头顶上的炸弹”等突出问题纳入挂包内容。用好用活创城工作经费,坚持“以奖代补”“多做多奖”“不做不补”原则,集中资金扶持一批真抓真干、成效明显的社区。以《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多管齐下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曝光、治理,促进文明行为成风化俗、成为自觉。三是以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增强群众认同。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活动,聚焦市容管理、道路交通、社区治理、市场监管、文明素质6个方面精准发力,特别是抓住中央推进城市更新的有利契机,将市区老旧小区改造、道路管网建设、便民服务设施等统一打包、统筹建设,不断补齐城市短板欠账,提升文明创建的综合效果,力争早日跻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试点市。

  (二)着眼改革创新高效能,不断激发“满意在三明”品牌新活力。重点在深化、细化、实化上下功夫,拓展“满意在三明”品牌内涵。一是深化积分制改革。持续巩固市民文明积分制推广成果,在市民层面,将垃圾分类、文明停车等文明行为纳入积分管理,对市民及时报告重大隐患避免重大事故发生的,给予相应文明积分奖励,推动“文明贷”扩量拓面,贯通文明积分兑换平台,扩大文明积分兑换门类,让“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成为共同认知和大众追求。在部门层面,与e三明“随手拍”对接,将群众反映诉求办结情况纳入文明市民积分及文明单位考核,对办结不及时、办结不力且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给予文明单位动态管理记负分。二是细化志愿服务要求。紧盯市委做实做足“四篇文章”、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部署,与团委、街道社区、重点企业等基层作战单位联动,进一步整合力量、打造品牌、建强基地、强化示范,高质量做好建党100周年、“三明实践”对接服务保障等志愿服务,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编印三明市志愿服务工作导则和服务规范,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和绩效评估机制,探索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三是实化精神文明创建典型。注重宣扬好典型、挖掘好苗子,把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深入三明调研时涉及精神文明的重要现场点进行再挖掘,在基层发现一批持之以恒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典型、新经验,策划好、讲好“三明实践”的文明故事。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好婆媳”“最好妯娌”“最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大力推广将乐“创十星评十户”做法,并配套跟进先进典型礼遇政策,在子女入学、健康体检、银行贷款、评先评优、村干部考任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营造好人好报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张水英、蒋菊英等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典型,在乡村试点建设“好人园”“好人馆”“好人广场”,建立道德模范中心组授课制度,让“好人文化”成为三明最温暖的文明标签。

  (三)着眼平台功能高定位,不断拓展“满意在三明”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做优做实精神文明建设展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建设,打造文明创建新高地。一是导入“事业+产业”理念做优文明展览。发挥中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平台作用,积极争取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主动融入、对接市里“三明实践”培训产业、线路、菜单,统筹做好展览讲解、展陈补充、线路编排等工作,打造以“精神文明”为主题的参观学习线路,做大做强实训、培训产业的文明板块。二是导入“乡村振兴+机遇”做实文明实践。主动融入乡村建设行动、文明风尚行动,坚持统筹协调、稳步实施,坚持“一乡一品牌一主题”,用好农村闲置资源,注重“跨村联建”提升农村文明创建水平,加强整合、试点先行,注重提升、集约功能,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农村精神文明教育功能、优良家风家训传承功能、群众休闲活动平台功能、移风易俗成风化俗引导功能,让文明健康生活成为村民的自觉追求。三是导入“立德树人”导向做特文明校园。抓住近年来三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机遇,以市区和永安、尤溪等重点县(市)为依托,巩固提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城市品牌,有针对性地推进一批德育、美育、爱国主义教育试点建设,特别是融入“红色三明”“绿色三明”建设,培育一批红色三明故事、绿色三明故事校园宣讲小能手,拓展三明故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