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三明坚守“茶道”弘扬中华茶文化 让碧水青山清茶飘香
[三明文明网]         2020-05-22 09:28:00        字体显示:

  2019年,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将每年的5月21日定为国际茶日,这是我国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彰显了世界各国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可。

  在三明,茶产业是发挥三明市资源优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重点产业,也是做实“四篇文章”、做大做强森林康养产业的具体抓手。作为闽江之源,三明这一“绿色宝库”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全境均属茶树生长的最适宜区,被誉为“闽茶原生带”。目前三明市主产绿茶、青茶(乌龙茶)、红茶3大茶类,具有花色种类齐全等突出特点。据统计,截至2019年,三明市茶园面积31.61万亩,产量4.55万吨,面积和产量均位于全省第5位。茶叶产值29.9亿元,年带动农民增收3.29亿元。一片小树叶可以撬动一个大产业,三明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能够让三明茶农得到更多实惠,还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首个国际茶日福建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大田开启

  风和日丽逢盛会,林深水美有茶香,5月19日,由农业农村部指导,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三明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首个国际茶日系列茶事活动,在大田开启首场“林深水美茶香”之旅,品“大田美人茶”,享“三明生态美”。三明市委副书记王进足、三明市海峡茶叶交流协会会长林纪承、大田县委书记陈文华等领导出席。

启动仪式上精彩的开场节目——舞蹈《茶韵天成》。

  活动现场,不少的茶农、茶企、游客,聚集在大田茶美人景区上,一边品鉴美人茶,一边欣赏茶乡美景,观看茶事表演,不少的茶企开始做起了直播带货。启动仪式上,主持人现场品茗,谈口味,说汤色,并向茶艺师了解美人茶冲泡技巧。现场表演中,有充满年轻拼搏特质的网络神曲《大田后生仔》,有融合了茶席、音乐、民俗服饰等元素的特色美人茶茶艺表演,各具茶乡特色。

  本次活动在福建省乡村振兴频道、央视新媒体客户端、《直播福建》、海博TV同步直播,将三明“林深水美茶香”茶事活动融入到国家级节日的宣传中,齐心协力助推以“大田美人茶”为代表的三明生态茶。

  三明市茶叶技术推广站站长詹兴堆介绍:“今年以来,市里非常重视茶产业的发展,突出林深、水美、茶香的优势,出台了《三明市生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下一步我们将举办三明市‘茶王赛’、三明市“十佳优质茶叶基地”评选、三明市“十佳制茶大师”评选等一系列茶事活动,打造三明茶品牌,推进三明市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江山美人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春激动地说道:“举办这个活动对我们来说,一方面是打响了品牌推广力度,第二个方面可以推广大田美人茶,打开大田美人茶市场,同时增加创收。”

  《三明茶志》首发庆祝“国际茶日”

  今年5月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三明市庆祝首个“国际茶日”暨《三明茶志》首发式在市区举行。在首发式上,《三明茶志》编委会成员向大家介绍本志编纂过程和心得体会,举行《三明茶志》分发仪式。参加首发式的人员还就如何开发利用《三明茶志》更好地发扬茶文化、促进三明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三明茶志》是三明市首部茶志,历经4年多时间编纂而成,全志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主体部分分10章,在章下设节、目,并在志前设概述、大事记、重要文献,融思想性、资料性、科学性、知识性于一体,突出地方特色、时代特色、行业特色,从茶的起源、种植、加工、销售到茶政管理、海峡两岸茶缘、茶文化、名人名企,较为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载了三明市茶业发展历史与现状。

  下一步,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察看茶园种植情况时提出的“因茶致富,因茶兴业”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林深水美茶香”优势,围绕“种好茶、制好茶、卖好茶”,着力建机制、打品牌、育龙头、促营销,积极组织开展茶文化、茶品牌、茶知识、茶旅游、茶产品宣传推介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茶事活动,营造促进茶产业发展、茶文化传播的浓厚氛围。(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大田县融媒体中心、三明日报)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