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当好城市“啄木鸟”和记录者 三明首批“文明观察员”上岗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0-05-18 08:49:00        字体显示:

  他们,是城市问题的发现者,是城市形象的记录者,更是三明文明创建的直接参与者。当你弯下腰为城市整洁拾起垃圾,当你停下前行的脚步礼让老人小孩,当你顶着志愿者的小红帽,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市民送去服务、帮助和温暖……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在他们镜头里、笔触下留下珍贵的瞬间。他们,就是三明市“文明观察团”成员。

培训会现场。

  5月16日上午,三明市委文明办在会展中心3楼会议室举办市“文明观察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来自市两区报名成功的60名“文明观察员”和部分志愿者参与此次会议。

颁发聘书。

  会议开始前,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向60位“文明观察员”颁发聘书。一本本小小的红色证书,从手里接过的那一刻起,就像一个刻在身上的烙印,代表着一位位文明观察员光荣的使命和肩上的责任——用自己的方式“印刻”城市的文明。

  会上,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王海泉讲话,他希望“文明观察团”能够发挥好的“监督”作用,为涵养城市文明奉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鼓励其他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家乡的文明创建中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计献策,身体力行,做创文参与者实践者受益者。

观看“如何拍摄政务抖音”教程

学习使用“志愿三明”平台。

  会议介绍了“志愿三明”平台的注册流程和使用方法,并围绕三明城市名片宣传,紧扣“文明三明”主题,借鉴引用兰州、重庆等“网红”城市的宣传模式,从抖音短视频题材选取、拍摄方法及制作技巧等多个方面,生动讲解如何借力抖音,塑三明精神,创文明城市。

  自今年3月份向全市发出“文明观察团”的招募令以来,市委文明办收到了300余份报名材料,并从中根据特长,选定了60名市民担任第一批三明市“文明观察团”成员。“文明观察团”的任务包括:采用图片或短视频形式,捕捉文明瞬间;将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形成图片和文字稿件,在e三明随手拍平台进行曝光。

  近期,三明市文明办推出“市民文明积分”,量化文明行为,实现道德“储值”。“文明观察团”行动将与“市民文明积分”挂钩,通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换算成市民文明积分,兑换“文明红利”:在大型商场、超市免费兑换指定商品或给予购物优惠;免费兑换指定线路公交车车票;免费兑换(或最优折扣)景区、景点门票,享受住宿优惠价;免费兑换指定路段停车次数;免费兑换(或最优折扣)有限电视费服务;免费兑换(或最优折扣)指定场馆运动健身项目;免费兑换(或最优折扣)指定医院体检项目;志愿者优先享受配售限价商品住房优惠政策;授予志愿者星级称号等。

  走街串巷助力创城,镜头笔触记录文明。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文明观察员”。当大家将一己之力,凝聚成全社会的力量和共识,我们的家园也必将变得更加美好。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