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行动起来 解锁第32个爱国卫生月的正确打开方式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0-04-23 08:57:00        字体显示:

  四月春来到,花明柳媚,生机盎然。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三明市委文明办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洁家园、去陋习、强防护、灭虫害、促健康等接地气的举措,在全市集中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日子”清洁家园行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为美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

  清沟扫地灭四害 家乡颜值俏起来

将乐县水南村志愿者开展清沟除草行动。

  大力组织实施“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日子”整治活动,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房前屋后死角盲区。对城区的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等区域填平洼地、疏通沟渠,清除各类积水和垃圾杂物,清理蚊虫孳生地和卫生死角。

梅列区百姓护河队开展护河行动。

  开展“护河行动”,守护盈盈绿水,营造健康整洁的卫生环境。

  把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作为城镇乡村人居环境改造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进行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实现农村厕污一体化无害化处理。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键,结合当前垃圾分类形势,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类放入不同颜色垃圾桶,有害垃圾单独装袋,倡导源头干湿分离,就地分类减量,实现专人处理、定时回收,便于规范管理。

  从城区到郊区、从住宅小区到村巷院落,清江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街道通畅有序、干净整洁;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爱国卫生运动再次刷新家乡“颜值”。

  清洁家园大扫除 众志成城齐防疫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已成为工作重点。在工业园区,安排消杀车辆每天对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防疫,保障企业和市民的健康。

永安市教师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校园消杀。

  随着高三、初三学子返校复课,三明市各级文明校园党员志愿者围绕抓好校园疫情防护,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开展复学前校园清扫消杀志愿服务活动,以干净、整洁环境迎接学子复学。

  在乡镇农村,卫生条件较差、安全意识薄弱,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结合“清洁家园”活动,走入村居,开展卫生消杀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们纷纷点赞并说道:“现在疫情蔓延,打扫好村庄卫生,保持人居环境清洁,也是防范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

  摆脱陋习保健康 文明习惯塑气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

  “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日子”清洁家园行动不仅是一次集中整治行动,而是通过常态化活动开展、宣传教育、群众参与逐步转化为行为自觉。

志愿者入户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月相关知识。

  三明市委文明办组织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村居,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培训讲座、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实践新文明,杜绝源头污染,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为清洁家园大行动取得切实成效加入“推进剂”。

  志愿者们悬挂横幅、粘贴宣传标语、分发宣传手册,引导动员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营造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人人有责、人人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爱国卫生知识宣讲,营造浓厚氛围,利用乡村广播站、商铺LED屏、户外广告牌、新媒体平台等阵地广泛展开宣传,号召大家坚决摒弃不良卫生习惯,倡导居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等社会新风尚。

  永安市成立多支社区文明劝导服务队,对社区居民、餐饮门店开展生活垃圾垃圾分类管理宣传,促进居民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