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三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三明日报]         2020-04-15 09:05:00        字体显示:

  从2019年8月起,全市开展城市管理“五难”治理专项行动,针对停车难、如厕难、农贸市场整治难、背街小巷通行难、小区物业管理难等城市管理问题,通过规划建设一批项目,实施难点、堵点整治,落实精细管理措施,巩固创城创卫成果,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发展品质。

  多举措缓解停车难题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停车难的问题也日渐突出。为解决停车难题,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搭建智能停车系统平台,整合公共停车泊位资源,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本地国有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

  同时,加大城区停车泊位建设力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新城区开发同步配套建设停车设施,在中心城区因地制宜建设平面、地下或立体等多形式的停车场,在城郊建设货车、特种车辆等专用停车场;交警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实行严管重罚,解决乱停车和车主不愿进入地下车库停放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停车场27个,新增停车泊位5779个。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停车泊位3823个,其中市区新建公共停车场9个,新增停车泊位1865个。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

  公厕虽小,却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为全面提升全市厕所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三明,2018年5月,市政府出台《三明市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我市公厕建设工作。

  2019年,已基本按城市人口和面积的设置标准完成新(改)建公厕,今年公厕治理延续提升,进一步完善优化规划布局、提升建设水平,重点完成社区公厕改造,纳入环卫统一管理,管养经费给予保障;完成城市公园公厕改造,涵盖城市绿道、公园、旅游景区公厕。

  同时,加强公厕管理,建立健全公厕运营管理、检查维护、工作考核等长效机制,完善公厕标志标识引导,做好公厕日常规范化保洁,保持公厕的设施设备完好和运行正常,公开开放时间、监督电话、当班管理员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有条件的公厕实施24小时开放。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改建公厕159座。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标准公厕75座、改造老旧公厕40座,其中市区新建6座、改造22座。

  整治农贸市场 清理城市“顽疾”

三化五村市场正在施工。

  农贸市场是市容市貌的一扇窗口。为改善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给居民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我市按照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要求,对各县(市、区)现有室内市场进行整治,通过改造提升一批、配建一批、规范或取缔一批,提高农贸市场管理水平。

  全市结合新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新建配套一批居民区农贸市场或生鲜超市,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补齐民生短板;改造提升一批现有室内农贸市场,尤其是国有产权农贸市场,完善市场硬件建设,提升市场服务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整洁、安全、方便、舒适的市场环境;对室外临时占道市场进行整治,通过规范、迁移、取缔等方法,引摊入市,规范经营。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整治和改造各类农贸市场23座。今年,全市计划整治农贸市场38座,其中市区整治15座。

  疏通城市背街小巷“经脉”

红岩路附近的背街小巷整治。

  背街小巷数量多、分布广,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由于缺乏管理等原因,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我市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拆墙透绿、物业缺失小区规范化管理以及创城、创卫等工作,按照“十无一有”标准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与街区历史、文化、发展相协调。

  整治提升行动中重点整治柴火间、破损雨披店招、违法建设、乱堆乱放、“空中蜘蛛网”等工作;根据各街道背街小巷道路情况,合理施划停车区,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保持道路通顺畅通;开展基础设施维护工作,积极引导和推动社区居民组成自治组织,对小区停车、楼栋物业进行日常管理,实行长效机制,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解决通行难问题,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实施拆墙透绿,建设花带及停车棚等举措,完成132条背街小巷治理。今年,全市计划治理背街小巷182条,其中市区治理23条(与老旧小区同步改造)。

  物业管理让环境更宜居

  长期以来,物业管理一直是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我市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市、县(市、区)、街(乡、镇)、社区四级物业管理体系。

  对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指导,提升小区服务品质;对边界清晰或相对封闭无物业的小区,指导组建业委会,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或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造,引进物业企业管理。

  而对边界不明晰或楼栋数较少且相邻较远的无物业小区,不具备业委会成立条件的,指导组建业主自管会,因地制宜采取就近向周边有物业服务的小区物业企业购买服务,或者委托街道社区开展基本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安全防范及特定项目公共维修服务,或者业主自聘人员管理等方式进行管理,力争到2020年底前各县(市、区)基本实现中心乡镇(街道)物业管理规范化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51个小区物业管理提升治理。今年,全市物业缺失小区规范化管理计划治理157个,其中市区计划治理物业小区90个。(黄宝琴)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