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三元区在新时期奋力谱写文明篇章工作纪实
[三明日报]         2020-04-13 11:32:00        字体显示:

千人齐跳广场舞,活力十足展风采。(曹建平 摄)

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陈惠玲 摄)

  18万年前,位于三元区岩前镇的万寿岩,开创“闽人之源”留下八闽大地上人类文明最早的印迹,世间罕见的古人类室内“装修”工程,让人们穿过时空的隧道,聆听文明智慧的远古遗响。

  30多年前,同样是在三元区,“党政军学民、共建文明城”的口号最早在这里提出,首创的“六联六建”精神文明创建模式,为全国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启迪性的思路借鉴。

  谱写文明三元的壮美篇章,这方热土得天独厚。新时期,三元区持续提升“满意在三元”品牌,推进为民惠民、共建共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六届保持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先进城区,为三明“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主体作用。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文明的种子,早已在此深埋;创新和坚守,成为浇灌三元文明之花最好的滋养。听!文明花开的声音,在这方土地上格外动听。

工作人员为岩前镇村民介绍垃圾分类。

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耐心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厚植 文明创建新招出

  3月25日上午,三元区富兴堡街道邀请区文明委、辖区单位闽西地质大队及第三方设计公司等相关人员,召开了一场讨论会。会议的主题围绕着打造“六联六建”实践基地而展开。“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精神的养分,才能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富兴堡街道党工委书记邓天华说。

  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三元区富兴堡街道首创的“六联六建”模式,就已“火”遍了全国。1986年,富兴堡街道为了解决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死角”多、案件多、纠纷多、扯皮多等问题,由街道办牵头,联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学校等10家单位,组成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划分工作组,制定章程、制度和联建规划,本着“辖区内的事情由辖区单位商量着办”的原则,围绕“建设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环境净美、社会和谐的辖区小社会”目标,广泛开展“六联六建”活动,翻开了共建文明区域的新篇章。

  “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三元区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一任连着一任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一级带着一级做。30多年来,始终坚持把“满意在三元”的主题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在传递接力棒的过程中,从未停止过创新突破的脚步。在不同时期,三元区不断赋予文明创建以新内涵,先后开展了“满意在窗口”“满意在公交”“满意在学校”“道德评议”“和谐风邻里情”活动和“九联一体化、服务千万家”“红色爱国教育”等系列活动。

  老品牌持续焕发新活力。在“六联六建”发源地的富兴堡街道,以“联建共创”为抓手,正推动形成“社区秩序共管、社区新风共树、社区资源共享、社区文明共创、社区难题共解、社区活动共办”的创建格局。“工作项目化、项目负责化,我们将很多工作都分解成具体的项目,让共建单位一起参与进来,凝聚共建单位的力量,许多难事迎刃而解。”邓天华说。

  文明创建如深植于厚土的大树,枝叶在推陈出新中愈加繁茂。

富文社区乐龄家园工作人员带领老人做手指操。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坚守一线卡口为进出车辆人员测体温。

  绽放 文明之花惹人醉

  “有了这个‘绿色通道’,我们一定要按照会议要求严格做好各项工作,尽早促成项目竣工投产。”3月19日下午,从新搬迁的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走出来,福建三化元福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当天,由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召开了一场针对元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电子级氟化氢项目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的专题会议,会议商讨采取“容缺审批”办法,在保证安全合规的情况下,各部门共同助力,打通企业竣工验收的“绿色通道”。

  优化营商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文明三元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从首创全省中介服务办事大厅到“践行审批三机制、服务企业零距离”“四路并进”工作机制,再到“七办工作法”……每一次创新,都为文明三元的篇章,添加生动的注脚。

  “这其实也是倒逼出来的革命。”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张日生望着眼前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回忆起2009年,自己初到这家单位时的场景。不到150平方米的办事大厅,全区仅有13个部门单位入驻,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加上一些部门向入驻窗口授权不到位,许多事项在窗口无法办理。

  “帮大家代办!”面对着企业主和群众的颇多抱怨,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困境之中积极寻求服务创新之路,企业主只需要将材料一次性提交至中心并委托授权后,便可全程交由中心组建的专班进行跟踪办理。2009年,以“小中心、大服务、创特色”为目标的项目全程跟踪代办服务改革,自一推出就受到极大的欢迎。如今,会审会商、联审联办已经成为三元区项目推进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年1月份,中心搬迁新址,更加优越的办公环境,正推动中心进入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阶段。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展现,营商环境优化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漫步三元,随处可以感知到文明的气息。路边的一座公厕、公园的一条长椅、街边的一个垃圾桶,乃至一首首独具三元特色的童谣、一声声传承饱含真诚的问好,都是一扇扇传递文明的窗口。

巾帼志愿者联合东霞幼儿园开展“爱心敲敲门”活动慰问孤寡老人。

  惠民 文明城乡结硕果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三元区的精神文明创建,始终循着百姓的利益赶考!

  东霞社区位于三明市区南大门,曾经这里多是低矮破旧的老旧楼房。如今人们从三明南高速连接线进入市区,所见已是另一番景象,高楼拔地而起、新商圈正聚集着越来越多的人气,南部新城的蓝图正逐渐变为现实。

  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背后,必然有文明的力量在推动。

  三元区原本出了名的老旧小区——东霞新村,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平整的“初心广场”上竖立着高大的LED屏幕。一旁的儿童游乐场里,滑梯、转椅、游艺架等各式设备一应俱全。广场另一侧的家风家训园里,由东霞小学师生原创的童谣、各类经典故事随处可见,春风化雨般地传递着文明的讯号。老人们在乐龄家园里幸福地生活着;孩子们在家、校、社会三方协力下茁壮成长。文明,在这里,就是一句句暖语、一声声欢笑。

  笑声传递,从城区到农村。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城乡共享。

  3月26日,走进万寿岩所在的岩前镇,各种倡导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在岩前镇,老百姓会自觉地将家中的干湿垃圾分类。镇里于2019年1月引进一套有机垃圾处理设备,可将垃圾就地进行资源化处理,产出的有机肥再作为居民文明积分兑换礼品,吸引激励着老百姓踊跃参与到这项文明事业中来。

  与岩前镇相距不远,在三元区莘口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在忙碌着。面对疫情防控,文明实践中心的各支志愿者队伍始终冲在一线,入户登记、物资保障、科普宣传,志愿者的身影奔忙着,给人们带去温暖与安心。“在农村,志愿服务是很朴素的事情。大家能做就做一点,众人拾柴火焰高,乡村风貌就变了样。”莘口镇党委宣传委员郑晓宁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将文明融入血脉的三元区,正努力书写一幅诚信和谐、祥和安乐的绚丽画卷。新时代,文明三元正在变得更加美好!(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陈诗宇 通讯员 王伟来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