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三明市2020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新年“文化大餐”等你来
[三明日报]         2020-01-08 10:01:00        字体显示:

清流余朋舞龙

沙县肩膀戏

  鼠年的脚步临近,山城大街小巷,过年的气息开始四处弥漫。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的仪式越来越精简,年味也越来越淡。

  随着三明市一份丰盛的春节惠民文化清单出炉,祈福、花灯、舞龙等民俗活动接踵而至,浓厚的年味即将扑面而来。今年,不妨放下手机、关掉电视、走出家门,过一个别具风味的

  传统中国年!

  年俗乐乡亲

  发光的龙眼、飘逸的龙须、闪闪发亮的龙身,一条条龙伴着村民的锣鼓声、鞭炮声逶迤前进……2月上旬,三元区莘口镇龙灯文化节,将为四里八乡的乡亲们带来一场热热闹闹的舞龙盛宴。活动当晚,火龙将沿街舞动,高山村、莘口村、沙阳村等的舞龙队将轮番上阵,表演金龙吐火、上下回旋、左右连环、前后穿身、内外翻花等出神入化的舞龙技艺。届时,龙灯上下飞舞,腾云驾雾,传送吉祥,别具一格的农村节日风情画将等你来观赏。

  每年正月初九,大田县广平镇铭溪村的村民们便成群结队地从四面八方涌向铭溪石拱桥两侧。这是村里一年一度的民俗表演——狮子探水举行的日子。一大早,桥上、田野中、附近房屋的屋顶上都会站满观看的人群。在大田县多地,年节期间都会有这种“打黑狮”习俗。“打黑狮”是一种将傩面舞与南狮表演相混合的民俗活动,扮演黑狮者手持狮状傩面,后面数人手牵灰色麻布扮饰狮身,整个表演过程由进村、探桥、享祭、进庙、打斗、降服等过程组成,场面声势浩大,见者无不感叹,惊为奇观。除了有传统的“打黑狮”表演,2月3日至14日期间,大田县还将在各乡镇举办乡村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大腔戏、稻草龙、竹马灯、赛猪会等民俗特色活动等你来一睹风采。

  高亢粗犷的唱腔,轻快流畅的曲调,唱、念、做、打表演形式丰富,这就是宁化县古老祁剧的艺术特点。2月5日至7日,宁化县将举办第三届地方戏曲汇演活动。届时,宁化县祁剧团的演员们将登上城区翠园广场的舞台,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过足戏瘾。

  在正月期间,除了上述活动,仍有不少民俗“文化大餐”等待您的“品尝”:2月5日,明溪县将在时代广场、体育中心举办客家非遗展演;1月31日,建宁县城区将举行舞龙舞狮表演;1月28日,泰宁县上青乡将举行“小城过大年”民俗活动;1月26日至28日,沙县将在府前广场举办戏曲歌舞迎春活动。

  艺术添年美

  鞭炮声、锣鼓声、祝福声、欢笑声……正月里,始终被热热闹闹的氛围、团团圆圆的聚会、精致丰盛的美食包裹的你,想不想寻找喧嚣之外的一份静谧?在热闹之余,三明市也为市民们准备了“艺术大餐”,等着您来欣赏、品鉴。

  宋代审美,近年来成为美学的一股潮流。清雅脱俗是人们对于宋代美学的一个强烈印象,如宋徽宗的瘦金体,宋代的汝窑、均窑,都受到追捧。然而,在宋代八大瓷器中,黑瓷的代表建盏,独具一格,受到宋朝皇帝喜爱,成为御用茶具。宋代初期建盏的出现,反映出斗茶艺术对茶具的讲究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如果你想近距离接触建盏,了解茶具文化,不妨在1月16日至2月16日期间,移步至三明市博物馆,感受宋代建盏带来的斗茶艺术。

  2019年,大型纪录片《清溪萦流之红色清流》《如画林畲》先后完成拍摄,再现了清流“风展红旗如画”的革命场景和革命先烈们的红色足迹;4月,500多名运动爱好者集结在清流县林畲镇苏区红军路赛道,开展健身跑;6月,一场历时2个月的“红色故事”宣讲比赛落下帷幕,覆盖全县各党支部,共举办219场次,在全县兴起了点亮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新热潮。今年,这股红色热潮还将延续。2020年2月上旬,清流县将在九龙广场举办“风展红旗如画”红土地主题刻字展。

  提到人类起源,每一个学过历史的中国人都会想到云南的元谋人,陕西的蓝田人,周口店的“北京人”……这是铭刻在中国人记忆里的远古文明的典型代表。如今,“北京人”来到了尤溪县。3月1日前,《“我”从远古来——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遗址文物特展》在尤溪县博物馆开展。周口店遗址是人类了解自身进化历史、追寻远古文化足迹的一个重要窗口。春节期间,对古文化有兴趣者,可前往尤溪县博物馆,一同感受那个洪荒又遥远的时代。

  爱好书画艺术者,或是想感受艺术氛围、接受艺术熏陶的,也有好去处。1月至2月,明溪县体育馆将举办迎新春美术作品展;2月上旬,清流县龙津广场,将举办首届书法临帖展;2月10日前,沙县六三路百花大厦将举办百花迎春书画印作品展;1月15日至3月1日,尤溪县博物馆将举办闽中古韵——廖继恩写生画展。

  另外,正月十五元宵至,花灯吐艳把春报,一年初望明月照,汤圆滚烫闹良宵。2月8日,元宵节当天,三明市也准备了丰富的闹元宵活动:市图书馆将举办“喜迎新春”元宵灯谜活动;市艺术馆百姓大舞台将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之社区大联欢活动;永安市将举办第五届农民春晚;明溪县体育中心将举办“奋斗新时代·共圆小康梦”元宵晚会;清流县九龙广场将举办元宵晚会;宁化县翠园广场将举办庆元宵音乐会、元宵猜灯谜游园活动;建宁县体育馆将举办“闹元宵过大年”舞龙比赛。(文/刘莉婷 刘颖 图/林文斌)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