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梅列区徐碧街道东乾社区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三明日报]         2020-12-24 09:46:00        字体显示:

社区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为居家隔离者采购生活物资

  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梅列区东乾社区作为城市“北拓”发展中的重要节点,既有现代单元型小区,也有一批流动人口聚集的老旧小区、闹市商圈。市民、村民、本地人、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在各自的小区中,共建共享和谐生活?社区创新“党建+”工作,走出一条网格化服务、协商共治的基层社区善治之路。

  社区党建是“牛鼻子”

  东乾社区总人口有7800多人,为了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建立了以大党委为核心的社区工作格局。

  通过整合辖区单位共建资源,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的党组织联系成一个较紧密的党建共同体,由共建单位推荐人选担任社区大党委的委员。通过党建共抓、文明共享、活动共办、和谐共建等形式,以党委引领社区工作。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社团、党员活跃社团、社团服务群众’的原则,以党员为骨干,以兴趣为纽带,先后成立乒乓球、健身舞、柔力球等11个社区社团,由小区党建指导员担任社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开展各类对外交流活动,先后获得市、区和相关部门的各类竞赛奖项10余项。”东乾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静怡介绍。

  同时,社区号召在职的党员回归社区,引导辖区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根据自身专长和意愿,认领岗位,开展志愿活动。环境卫生清扫、援助弱势群体、倡导文明新风……根据社区居民需求梳理出党建服务项目,通过“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社区共建项目,推动党员深入小区楼栋,如今的锦绣生活,是由“党建”这根绣花针织就的。

  立足“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

  连日来,网格员小黄到佳和人家小区走访,倾听民意,收集民生问题。“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东乾社区群众的共识,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一线发挥出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东乾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微信群,配备1位楼长1位网格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林静怡说。网格员“进百家门、解百家难”,动态掌握群众诉求,对反映的问题一办到底。

  东乾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网络化服务的“双网化管理”服务模式。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管理员,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担任网格的信息员、治安员、宣传员、服务员,以街长、巷长、楼幢长组成管理链。同时,把“互联网+”理念植入社区服务中,“智慧信息网”和“网格化治理”把民主自治的单元具体到网格、细化到楼院,再通过小区智慧型硬件改造,串联起智慧物业系统、人脸识别和视频监控系统等,实现社区管理信息化。

  着眼网格员发现的居民身边小事琐事,通过网格党支部,进行网格议事,实现物业公司、在职党员、志愿者、楼长等力量在网格内聚拢,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身边小难题。

  力量在网格联动、问题在网格处置、矛盾在网格化解……网格已成为东乾社区社会治理的“首道防线”。

  多方联动 多元共治

  东乾社区内的丹蓉新村属于老旧小区,流动租户多,没有专业的物业服务。

  为改善小区缺乏管理的状态,去年10月,丹蓉新村成立了第一届业主自管委员会,其中有党员,也有有威望的老住户。自管会引导小区居民根据实际自主选择管理模式,弥补了社区人手不足,服务难以延伸的问题。

  两年前,张女士和丈夫带着儿子从外地来到梅列,一家人租住在丹蓉新村内。那时,这里巷道四通八达,违建多、卫生差、人员杂,她曾考虑过搬家。

  “自管会成立后,街道和社区又协调安装了门禁系统、监控设备,来往的陌生人都要登记,治安有保障,卫生也有人管,住着放心,办事也方便。”张女士就此打消了搬家的念头。

  近年来,梅列区陆续投入500万元对丹蓉新村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小区道路“白改黑”、崭新的路灯、新设置的停车位、拆除整治违章搭建……整个丹蓉新村环境大变样。

  今年疫情,丹蓉新村业主自管会一声号召,3天时间50多位居民报名组成志愿者队伍,每天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封闭式管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关键时刻的一呼百应,离不开自管会平日里的付出,是实打实的‘群众基础’。自管会搭建起了业主与社区的沟通平台,对推进小区管理走向规范化起了很大的作用。”林静怡说。(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吴艺缤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