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福建好人陈礼统:行小善 汇大爱
[三明日报]         2020-12-24 09:52:00        字体显示:

陈礼统(左二)筹集爱心芦柑送往武汉。

陈礼统慰问三元区长安小学特教班学生。

  “看,我有好多好多吃的!”“谢谢叔叔阿姨!”12月9日,三元区长安小学特教班教室内一片欢声笑语,陈礼统将精心准备的价值3000元的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并与他们亲密互动,孩子们纯真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教室里暖意浓浓。

  “看到孩子们开心,我们做什么都值了!”活动组织者陈礼统欣慰地说。在当地,提起陈礼统的名字,许多人都会由衷地称赞:真是一个热心人,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行善举,谁有困难他都帮。近日,陈礼统入选2-7月“福建好人榜”。

  见义勇为,冬日善举暖人心

  “真的非常感谢陈礼统先生第一时间组织大家救我的爱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实在是庆幸遇到了这群好心人!”说起车祸当日的事,默默守护在妻子身旁的龚先生满是感激。

  2019年12月27日,龚先生的妻子在三元区城东公交站点附近行走时忽然被一辆拐弯的轿车卷入车底,瞬间失去了知觉,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陈礼统刚好路过事发地,他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上前去阻拦车辆继续行驶,并敲打车窗示意司机马上停车,避免伤者受到车后轮二次碾压。“大家快来救人!有人被压在车下了。” 车停后,陈礼统朝着周边群众大声呼救,短短几十秒时间,10多位热心人士蜂拥而上,纷纷伸出援手,在他的指挥下齐心协力将车辆抬起,安全移出了受伤女士。

  危急时刻,时间就是生命。陈礼统确认伤者安全后,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告知执勤民警伤者伤势严重,需救护车即刻送往医院救治。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他始终没有离开现场,在原地等候救护车和伤者家属到来。

  让陈礼统没想到的是,这次见义勇为的事迹被电视台报道后,一位叫徐龙强的人联系上了他。

  原来,在2000年7月,一个烈日炎炎的午后,陈礼统在福清市乌仔底水库深水区救起一名落水者,这个人便是徐龙强。

  “是非常好的人,不然也不会做这么多好事。”徐龙强一眼就认出了电视里那位20年前救了自己一命的人,赶忙托人联系上了陈礼统。

  2020年1月13日,三元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完成陈礼统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并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书颁发给陈礼统。

  驰援武汉,爱心接力共战“疫”

  “永春人民的慰问已经收到,我真的太开心了。”2月18日9时,福建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陈玲激动地通过微信告诉家人,自己收到了永春芦柑,家乡特产让她充满力量。

  几个小时前,一辆满载着福建永春益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捐赠的1100件“恒口香”永春芦柑及10件永春老醋的卡车从福州到达武汉,在武汉致公党的对接下送到了福建医疗队手中。

  熟悉的家乡味道,还有来自家乡人民的关心,让福建医疗队的队员们激动不已。

  同时,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陈礼统牵挂的心也平静了下来。这是他第三次筹集物资进武汉了,15个小时、1200公里的路程,每次只有司机安全到达后,一宿未睡的他才能安心休息。

  “想让医务人员好好吃饭,安全回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礼统就希望能够做点什么,尽自己的一份力。他积极加入福清市鳗业协会“爱心接力”行动,两次行动共募捐到5吨烤鳗送往抗疫一线,为医务人员补充能量。

  在这场爱心接力中,陈礼统主动承担起外联工作,积极奔走。他通过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与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的联系,将武汉协和、同济等四个医院的捐赠接收事宜一一落实。随后,他到福清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办理了运输手续。同时,陈礼统在1天时间内拨打了上百个电话,寻找愿意运送物资的物流企业。在多方努力下,物流运输、受赠医院、媒体跟踪等事宜都一一得到了解决,捐赠物品安全抵达武汉当地医务工作者手中。同时,疫情期间他个人也捐赠了1万元人民币,希望为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国内养殖户最早捐物资的行动,带动起了整个福建省养鳗业的捐赠热潮。随着企业捐赠热情不断高涨,捐赠的烤鳗从9吨到15吨、28吨……连广东省的养鳗业也响应了起来。

  “礼统,我想为福建援助湖北的前线医护人员捐1100件‘恒口香’永春芦柑及10件永春老醋。”原来,为武汉捐送烤鳗的新闻,让福建永春益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锦灿深受感动,立即通过福建新型职业农民大专班同学微信群联系上了陈礼统。经过仔细的考察后,确认品质优良,陈礼统马上协调捐赠事宜。

  “福建的爱心人士很多,我想帮助更多的人把爱心传递到武汉。”陈礼统相信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把爱心汇集起来,那将是一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古道热肠,乐善有恒显大爱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

  陈礼统老说日子好了,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期间,开展入户宣传、设卡测温、社区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随处可见他的身影。

  自发为住户免费发放口罩、在电梯间放按钮专用纸巾、慰问困难户、踊跃参加慈善捐款……陈礼统贴心暖心的举动赢得居民的称赞。

  “他是我们社区的大好人。”城关街道山水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陈礼统经常带头发动小区居民做好事善事,许多居民也受到感染,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他真的是很好的人。”三明学院巴基斯坦交换生孙恩顾口中的陈礼统像亲哥哥一样。在医院相识后,热心肠的陈礼统主动帮他融入中国生活。交流学习中文,一起打羽毛球,了解到孙恩顾的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陈礼统节假日还邀请孙恩顾到家里做客,感受中国家庭的亲情氛围。

  “都是些小事,应该的、应该的。”热情待人、助人为乐是陈礼统一直以来的习惯,提起自己做的好事他略带腼腆。

  跳水救人、斥退小偷、抢救伤员……发生在陈礼统身上暖心的故事很多,助人为乐是他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秉持一颗善心,时时事事想着别人,正因为有他这样的人,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才得以传递。(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陈诗宇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