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蔡国星: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的社区民警
[三明公安]         2020-11-02 09:00:00        字体显示:

  

  调处纠纷、化解矛盾、联系群众、办事办证……群众身边的这些家长里短,他用心办理、细心工作,架起警民“连心桥”,成为辖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守护者。他就是永安市公安局燕西派出所社区民警蔡国星。

  扎根社区帮助群众

  社区警务工作具体繁杂,不静下心、沉下身去,难以服务好辖区群众。一接手社区警务工作,蔡国星就拿着户籍信息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面对面拉家常,将群众意见建议一条一条记录在笔记本上。就这样,辖区大大小小的社情民意,他逐渐了然于心。

  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明,他会联系房东仔细核实,并实地走访街坊邻居佐证;获悉群众腿脚不便、无法到窗口办证,他便第一时间联系户籍民警,2018年以来,共为18名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办案民警需要嫌疑人信息,他能脱口而出,将嫌疑人的家庭住址、工作处所、社会关系等情况娓娓道来,并从中抓获在逃人员5名。

  “他工作扎实,待人真诚,群众口碑也好。”燕西派出所所长林希宁说。今年以来,蔡国星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困难户100余人次,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劳资纠纷20余起。

  去年8月,一名女孩因为失恋要跳河,人已经爬到桥的护栏外,情绪激动,不停哭泣,现场情况十分紧急。蔡国星赶到现场后,立即疏散围观群众,然后逐渐靠近女孩,轻声与她交谈。“我也有个女儿,跟你差不多大,遇到什么困难可以和我说,我一定帮你想办法。”这句话,一下拉进了他们的距离,女孩慢慢说出了自己的情感经历。蔡国星一步步开导她,晓之以理,让女孩情绪稳定下来,放弃了轻生念头。

  发动群众共创平安

  群众有困难,就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找蔡国星。这早已成为北塔、大溪、下渡3个社区居民们的日常习惯。接手社区工作后,蔡国星马上联系小区物业,申请加入业主群。社区跑得勤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了蔡国星的微信,与他成为好友。

  “通过业主微信群,能及时了解社区情况,主动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群众遇到问题,也可以第一时间在线交流、答疑解惑、广而告之。”蔡国星说。大到社区安全防范,小到发布失物招领,蔡国星都能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给居民们。

  除了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蔡国星在平安创建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他下社区、进物业、访群众,主动了解群众的需求,将小区物业、社区志愿者、退休老党员等人员组织起来,通过“联防、联动、联席”三联”运行机制,及时发现化解辖区矛盾及各类不稳定因素,让群众成为“得力助手”,更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2018年的一个冬夜,辖区居民老张在微信上告诉蔡国星,说看到同小区的在逃人员周某回家了。尽管已是寒冬腊月的深夜,蔡国星听闻消息,立即行动起来,带上两名队员前往抓捕。在蔡国星等人敲门时,警觉的周某跳窗而逃。不过,凭借着对社区地形的熟悉,蔡国星指挥队员,兵分两路,很快将周某抓捕归案。

  用好专长服务群众

  “蔡警官,听说李大姐的小孩在你那边免费学画画,我家孩子能不能也去学啊?”今年9月的一天早上,正在入户走访的蔡国星,爽快地答应了居民陈先生的请求。“没问题,到时候让他们一起过来,我来辅导。”

  绘画,一直是蔡国星的业余爱好。他还是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硬笔协会会员、福建省公安文联美术家协会会员、永安市美术协会会员。

  辖区不少居民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管理,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蔡国星曾接到过几次小孩走失的报警,幸运的是,都有惊无险地找回来了。

  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服务辖区群众?蔡国星思来想去,打算在辖区内成立一个画室,闲暇时,可以让这些孩子来画室学习,为他们父母分忧,自己的专长也能发挥应有的社会价值,两全其美。

  说干就干,蔡国星租了一处场所,买来纸笔水彩等工具,“老蔡画室”就正式开张了。一有空闲时间,蔡国星就来到这里,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画画,孩子们高兴,家长们放心,蔡国星也乐在其中。

  此外,蔡国星还连续8年,利用春节假期,为辖区群众写春联、送春联。每次他挥毫泼墨,小区里就一片热闹景象,不少群众围观求字;一些群众乔迁时,还主动向他索画,他也都乐意画好送给人家。

  由于表现良好,他先后荣获个人嘉奖2次,各类作品荣获全省书画展优秀奖、全省公安系统“卫士之光”展览美术类优秀奖、三明市“警营风采”艺术展美术类二等奖。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