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2019年度福建省“最美交通人”孙黎平:为了云端最美的风景
[三明日报]         2020-01-03 11:00:00        字体显示:

  “乘客就是我的亲人,路边的花草都是我的老友,我愿意护送他们安全度过人生的每一个拐弯。”在2019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发布仪式现场,最美交通人孙黎平动情地说道。接过奖杯的那一刻,他心想:今后要继续把村民当亲人,服务要更加热情、更加周到。

  孙黎平是市公共交通公司第三营运分公司驾驶员,他负责的线路是三元区火车站公交枢纽站至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线路全程46公里,其中有35公里是盘山公路,是公司运营最偏远的线路。说起这条线路,很多人摇摇头,后溪村海拔8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条件很艰苦,又需要住村。可孙黎平已坚持了13年零4个月。

  早上6时30分,起床、洗漱,将隔夜饭热一热当作早餐。7时10分,准时从后溪村出发,9时到达三元区火车站公交枢纽站。中午在市区的家休息,再带一盒饭当晚饭。下午3时30分返程,5时20分回到后溪村,并在后溪村过夜。这就是孙黎平每天的工作轨迹。

  “慢点慢点,您先去找位置坐好,等下我给你送过去。”1月2日下午3时30分,孙黎平的车准时出发,途经城关站点,不少乘客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排队上车。孙黎平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就像是家人。王大妈只到清溪村,车票是8元,她往无人售票箱里投了10元,等车上乘客都已坐好,孙黎平走到王大妈身边,递给她两元。

  “您先站在第一个位置这里,等会儿这位先生到三明学院站就下车了。”孙黎平提醒正准备往后走的张大妈。听孙黎平这么一说,坐着的男子起身让了座。从莘口镇沙洋村开始,道路变得崎岖。“孙师傅,谢谢你提醒我,要不然又要晕车了。”张大妈又一次道谢。她曾向孙黎平提过:“若是坐在后排,坐一趟车要不舒服好几天。”从此孙黎平就记在心里了。

  “保持中速行驶,不开快车,不开情绪车,不强行超车。”山路盘旋,但孙黎平的车开得稳稳当当。在山路上行车,难免遇到紧急情况,但都一一被他冷静安全处理了。40多年的驾龄,孙黎平已经连续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

  后溪村里多半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孙黎平开的这路公交车,便是村民外出的重要交通工具,所以车不敢随便停运。第一年,一个月休一天;第二年,一个月休两天;第四年开始每周六下午和周日上午休息。

  有村民跟他说:“孙师傅,如果赶圩天也能搭上您的车就好了。”于是休息的日子若遇到莘口镇赶圩,他就放弃休息。家里的挂历上,莘口镇赶圩的日子都被他用红笔圈了出来。孙黎平说,全年只有大年初一,他才有完整的一天假期。

  孙黎平每周有六天都借住后溪村,是目前全市唯一一位住村公交司机。刚住村的时候,晚饭后他选择独自去爬山,而如今,他不是和村民们一起跳广场舞就是一起唱歌,村民们众筹买广场舞机和点歌机,孙黎平也凑了1000多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0年,孙黎平的目标还是:爱护好车,开好安全车,服务好乘客,尽最大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他说,过完年就58岁了,但当初就是想开着这趟满载希望通往云端的公交车,为当地村民解决要走三十多公里山路才能到镇上和城里的难题,所以只要身体允许,他就坚持为村民们服务。

  孙黎平是“最美交通人”,而满载欢声笑语和温情的公交车是云端最美的风景。(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