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梅列洋溪中学让学生做诚信主人筑起风景线
[梅列区委宣传部]         2020-05-21 09:02:00        字体显示:

  诚实守信是一种美德,学生是祖国的栋梁。三明市传颂优秀道德品质,让诚信走进校园,为学生创造浓厚的诚信氛围。近年来,市级文明校园梅列区洋溪中学从学生学习、生活、活动入手,以“励志教育”为德育教研的主线,创新诚信培养载体,开设诚信阅览室、体育器材柜、信用文具柜、考场、食堂5种自助试点,盘活基础设施,用活诚信元素,积极开展诚信实践活动,营造诚信光荣的校园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修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诚信文化风景。

  诚信自助阅览

  2009年10月,学校听取学生建议,研究决定充分利用校省级图书馆资源,在课余时间开放多功能阅览室,让学生能自由、尽情地浏览自己喜欢的书籍、报刊、杂志,图书管理员会不定期为学生更新书籍,同时学校还开展“你读书,我买单”等各式各样的阅读活动,让学生诚信自助阅读。

  诚信体育运动

  青春期的孩子常常喜欢在下午放学后进行体育锻炼活动,有了开放诚信阅览成功经验和学生诚信基础,2011年9月,学校开设诚信体育器材柜,喊出“用完,放回来就好”的宣传口号,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践行诚信”,从细节处培养学生诚信意识。

  诚信文具购买

  洋溪中学是全封闭寄宿制学校,寄宿生购买文具非常不方便,学校开设诚信文具柜以解决这一问题,柜中有各类学习用品如:黑笔、红笔、作业本,柜上方设立“信用银行”箱,附上“积累信用,受益终身”宣传标语。学生自助购买文具,并自觉往“信用银行”箱投放人民币。在师生大力宣传和学生互相监督下,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诚信自助用餐

  2016年2月起,学校开设自助用餐食堂,食堂为师生们提供九道菜品,一式两份,共十八道菜,分左右两排,寄宿男女生们自觉排队打饭取菜,按两荤两素、一份饭、一份营养汤的标准,坚持“吃多少、取多少、少取多次”,让寄宿生们吃得饱、吃得好、有营养、不浪费。“全校学生200多名,寄宿生有百余名。自助餐让师生们用餐效率大大提高了,还杜绝了剩菜剩饭的现象。”

  诚信考场行动

  从最初的开放阅览室、开放体育器材、开放文具柜,并逐步过渡到实行诚信自助餐和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室,基于学校诚信文化的不断深入,学校设置诚信考场,开展“无人监考”行动,教师负责考前的分发试卷和考试结束收试卷。洋溪中学从2011年11月“诚信半期考”至今,已经持续近9年开展诚信“无人监考”考场行动,深受学生和教师的喜欢。

  如今,“诚信教育”成为洋溪中学的一大特色,多样诚信活动的长期深入开展,激发了学生发扬诚信品德的主动性,诚信自助让诚信文化在文明校园蔚然成风。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